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火车站新公交枢纽运营 新环境设施获赞

漳州火车站新公交枢纽运营 新环境设施获赞

▲乘客正从公交枢纽站进站口进站

2012年7月1日,随着龙厦铁路的通车,位于颜厝的动车站——漳州火车站投入使用,配套的公交车站也随之运营。

风雨7年,客来客往,这个由长廊构成站台的旧公交车站,随着列车班次的增加,公交线路、车次不断增加,每天运送进出站的旅客量也不断增加。客流量一多,这个站台总是显得有些“窘迫”。

2019年7月1日上午7点20分,第一辆到达漳州火车站的公交车驶进客运南站公交枢纽站,开启了漳州公交车与高铁动车的全新无缝对接。

7月1日上午,记者在漳州火车站了解到,为了迎接新公交枢纽启用,公交公司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设置醒目的指示标识,安排10名导乘员引导乘客进出火车站,还安排现场安保人员和志愿者,并随时为老弱病残乘客提供帮助,而候车大厅的启用,更是为乘客提供暖心服务。此外,站内还提供代售客运车票的服务,购买客运车票的乘客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到客运中心站搭乘客运班车。

漳州火车站新公交枢纽运营 新环境设施获赞

▲漳州火车站新公交枢纽站投入运营

导乘员有耐心 一天提示数千次

在火车站到达层出站口,地板上一路铺设醒目的地标和箭头,指示公交车上车点位置。沿途的墙壁、立柱也贴着公交车站的指示标识,沿途还有多名导乘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前往客运南站公交枢纽。

“你好,乘公交车请往前走……”“里面已经停用了,新的公交车站请往前走……”早上7点多,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小周就和同事一起,来到火车站到达层“就位”,披上“公交导乘”字样的红色绶带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如果旅客不是结伴走的,几乎从我面前经过一个我就说一次,怕他们走错了,有的乘客一开始有点不理解怎么公交站搬了,我们就耐心解释一下。”由于酷暑难当,到达层又较闷热,上午9点左右,小周已经汗湿了整件工作服,这一天下来,他至少讲了数千遍“你好,乘公交车请往前走……”

除了出站口,旅客到达客运南站枢纽站时,也有专门的导乘员引导旅客进入火车站出发层。这样的工作,他们将持续一周。

漳州火车站新公交枢纽运营 新环境设施获赞

导乘员引导旅客进入火车站出发层

环境新设施好 乘客司机都点赞

走出到达层后,再往西步行150米,经过两旁葱绿的玻璃景观凉廊,就到达公交枢纽站进站口,进入公交枢纽站候车区。

在400多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内,乘客张女士正带着两个孩子,盯着LED屏幕上的车次实时运行时间表,“在这里面等车很凉快,有座椅可以坐不担心孩子乱跑,也不用担心错过了公交车,看着这个屏幕,就知道自己要坐的车什么时候来”。张女士说,虽然新的公交枢纽距离火车站多了一两百米,但是只要提前估算好时间,就不会错过动车的时间点。

乘客李先生在候车时,先去上了趟洗手间,然后在饮水间取水喝。在他一旁的导乘服务台,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一名上了年纪的乘客讲解公交线路。李先生对候车厅的硬件设施及服务等都感到很满意,“我经常坐动车出差,在候车厅等车会觉得很有安全感。”李先生表示。

除了乘客认可,公交司机们也喜欢新的工作环境。11路公交司机杨爱珠对记者说,“环境宽敞、优美,设施、卫生都很到位,还配备公交司机的休息室,非常人性化。”

相关链接:

新的公交枢纽站位于火车站西侧的客运南站。位于漳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西侧的客运南站,项目总用地面积68734平方米,实际用地面积565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57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827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300平方米。

客运南站公交枢纽每天将发送公交车516个班次、到达516个班次,共有9条公交线路,其中11路、28路、29路、A3路、B3路、K1路6条公交线接驳漳州市区,另有龙海26路、702路、K6路公交线分别接驳龙海公交总站、长泰汽车站、漳州港。⊙本报记者 周杨宁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