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市第六批“非遗” 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出炉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林志仁 林瑞红)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漳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日前正式出炉,共有58名传承人上榜,其中来自金门的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承人陈荣文,成为首位获评漳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台湾同胞。至此,我市认定并公布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238人,其中14人被认定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4人被认定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据悉,“非遗”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并将个性创造融入传承实践活动中,对推动传统文脉持久传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此次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涉及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7个类别,涵盖云霄龙船歌、漳州南词、漳浦剪纸、漳州长乐客家山歌、漳绣技艺、剪瓷雕工艺等39个项目。其中,最资深的传承人是1945年8月出生的闽南大鼓吹、小八音技艺传承人杨月龙,最年轻的则是位“90后”——1992年出生的漳州八宝印泥制作技艺传承人杨煜。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设立一批“漳州市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围绕“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着力提升传承实践能力,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43个传承传习所、展览展示中心,建有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省级示范点(示范园区)2批17个;拥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22项,其中16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6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阶段,我市还将在抢救保护“非遗”项目、加强“非遗”传习传承活动的同时,加快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相融合,让更多优秀“非遗”文化能深入百姓,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