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痴迷南音70余载 传承人陈练抢救濒危文化遗产

痴迷南音70余载,国家级非遗南音传承人陈练希望——

承华夏古乐神韵 传泉州弦管正声

痴迷南音70余载 传承人陈练抢救濒危文化遗产

陈练授课指导20多名学生排练整弦排场按支头(按祧)启曲

核心提示

从上世纪40年代,他开始学习南音,熟练掌握了南音艺术唱念和吹拉弹各项乐器演奏技艺;60年代末,他开始专注搜索、收藏南音弦管曲谱,先后整编出《弦管套曲》《中国南音泉州弦管指谱全集》等南音书籍;80年代起,他又将重心转向教授南音,免费授徒,培养出学生上千人,遍布海内外。从今年3月份起,他授课指导20多名学生开始排练南音的最高奏唱形式——整弦排场按支头(按祧tiāo)启曲,历时6个多月,在9月30日完成录制。他就是今年86岁的陈练,今年5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

常年开设南音班 免费授徒逾千人

1933年,陈练出生于安溪县白濑乡霞镇村,自幼学习南音,10岁由陈绍良先生启蒙,12岁师承永春弦管名师林庶烟先生。数年间,陈练掌握南音的基本唱法及各种乐器的演奏方法,学过的南音达数百首,并日渐娴熟。“我那时还小,纯粹凭着兴趣学南音,随着了解深入,也就爱上了,这一辈子都没丢下。”回忆起初学南音的情景,陈老一脸满足。

1950年后,陈练先后在银行、供销社等单位上班,直到1994年退休。工作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专心钻研南音理论,对南音历史、滚门、曲牌、唱法、演奏技艺、乐律等,深有心得,还自己打造南音乐器,为后来开馆授徒打下基础。

1982年开始,陈练回到白濑乡霞镇村参与组建霞苑南音社,开馆教授南音。“以前教南音一般都是免费的,我也沿袭这个传统。”实际上,为了教南音,他还自己掏钱为馆里增添曲谱和各种乐器。陈练还先后到剑斗、湖头、龙门、城厢等10个乡镇倚馆授徒,并在湖头创办南音传习所,常年开设南音班,教授学生上千人。

执着收集整理资料 花高价钱买下曲谱

陈练认为,传承南音,不仅仅是会唱,曲谱的收集也十分重要。上世纪60年代末,他开始收藏南音弦管曲谱,1992年,他开始着手整理。“当时退居二线,好几个人邀请我一起去做茶叶生意,但想到那些资料再不整理就可能消失,我选择留了下来。”授课之余,他收藏了大量南音曲谱,有各个时期的手抄本和刊印本。他对历代流传下来的南音曲谱资料进行发掘、搜集、整理、出版。

2009年12月,他整编出四卷《弦管套曲》共1000多首,被列入安溪县文化丛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2010年,他整编《泉州指谱全集》指套50套,谱套19套。近几年来,他还校编《南音系统套曲》《南音滚门曲牌集》《南音过枝曲》《婚丧喜庆曲集》《南音曲牌考辩》《南音曲词》《南音艺术》等书稿。

在陈练家里,珍藏着一本泉州市民间乐团印制的《南曲选集》。“这本书可是花了我两个月工资买来的。”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陈练在泉州看到一本六、七十年代的南音曲谱,如获至宝,当即决定要买下,但主人黄先生称,该曲谱是要留给自己孙女学南音时所用。陈练赶紧借去复印,仅复印费就花了50多元。不过,他觉得,原书本更珍贵,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一个月工资才57元的他,以50元的价格买到了这本曲谱,并将复印本送给对方。

指导排练整弦排场 抢救濒危文化遗产

今年9月30日,历时半年多的整弦排场按支头(按祧)启曲终于录制完成,整场演出要4个多小时。

陈练介绍,南音在1952年前称为弦管,通俗又叫南曲。南音奏唱有多种形式,整弦排场启曲奏唱是南音的最高奏唱形式,1949年前有重大场合都是举行整弦排场,整弦排场又分成两种,一种是按支头(按祧)启曲,另一种是活支启曲,此次排练的是第一种。安溪最后一场整弦排场是在1948年湖头问房大厝奉祀“关帝公”点灯时举行的,至今已经71年,面临断层,属文化遗产抢救项目。

“整弦排场之所以濒临失传,一方面因为自古以来,南音整套的曲簿都在先生手里,过代传给得意门生,一般人见不到。另一方面,整弦排场需要一支过硬的南音队伍,并且需要反复排练。”陈练手里正好有这些材料,为了将手中的整弦排场曲簿再现出来,他召集了22位启蒙学生,从今年3月3日开始,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排练。

“前辈老先生传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要把关、整理、出版,传承下去……”陈练表示,他目前正在整理、校对、编辑《泉州弦管研究》,希望把整弦排场等传统高级形式代代传下去。他认为,南音也必须改革创新,纯正保存,大力振兴,“承华夏古乐神韵,传泉州弦管正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