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6月17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七届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走进漳州,145名台湾乡亲在漳考察旅游景点,探访同名村镇,与乡亲们欢聚一堂,共叙宗亲情缘。

当天上午,来自花莲、台中、桃园等地的台湾亲人分成三路,来到芗城区大同路、华安县沙建镇岱山村、漳浦县佛昙镇开启续缘之旅。

“大同赞不赞?”“赞!”“漳州美不美?”“美!”6月17日上午,来自台中市大同里、宜兰县大同乡的74名台湾同胞在大鼓凉伞的夹道欢迎下,走进大同路,探寻塔口庵经幢、七星古井,参观民间剪纸艺术,了解大同路的“前世今生”。

相似的建筑、同样的乡音。“大同路,明清时曾名北桥街,1919年市政改造时改为联欢路,北伐战争后又改名大同路,路名沿用至今……”随着解说员的讲解,走在大同路上的台湾亲人们不时与街坊邻里打招呼、聊聊天,乡情融融。来自宜兰县大同乡的台湾亲人蔡进建说:“在台湾有很多叫‘大同’的地方,来到漳州我们感觉特别亲切。”

台湾亲人刘洪黎吟女士则表示,她非常喜欢剪纸艺术,“听说这里的剪纸传承人曾到过台湾教学,希望以后能够常来常往,让两岸的文化交流越来越紧密。”

震天的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在华安沙建镇岱山村“追来堂”前响起……昨日,来自台北、桃园等地的35名台湾郭氏宗亲来到华安县沙建镇岱山村,走进郭氏宗祠,祭拜祖先,探访“土楼之母”齐云楼,与乡亲们欢聚一堂。

35名台湾亲人有的是首次“回家”,有的已是来了第二次,来自台北的郭先智先生甚至已回来了十多次。“每次回来都感觉很亲切。”他深情地说:“长辈常告诉我,我们来自龙溪县二十五都升平保大山社,有机会一定要回去。”

“这里本来就是我们的根!” 昨日,36名来自台湾桃园的亲人来到漳浦县佛昙镇杨氏大宗祠,开展续缘之旅,进行恳亲交流、族谱对接、宗姓联谊。

桃园杨氏宗亲会会长杨文镇感慨道:“‘衣锦还乡,落叶归根’是历代祖先的愿望。这个愿望没有在他们身上实现。作为后代子孙,我们一定要常回来寻根拜祖。”(秀敏 文典 建和 裕辉)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