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妈祖文化周拉开序幕 30年前台湾渔船直航湄洲亲历者再聚首

妈祖文化周拉开序幕 30年前台湾渔船直航湄洲亲历者再聚首

首次渔船直航湄洲的亲历者带着妈祖神像再次来到湄洲祖庙 林春盛摄

海峡网6月10日讯 (人民网记者 郑窈)“我们带着五尊妈祖神像回来了!”75岁的台胞陈正信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从“海神11号”客轮下船。时隔30年,能再次护送妈祖分灵神像回到福建湄洲祖庙,他和同伴的心情都无比激动。

1989年5月6日,台湾宜兰县南方澳南天宫20艘渔船载着224名妈祖信众,在200多艘出海渔船的掩护下直航湄洲岛进香,这是两岸隔绝40年来第一次有组织、大规模的民间直航。

8日下午,1989年台湾渔船直航湄洲的发起人林源吉、陈正信、何达煌等,率领38家台湾宫庙代表及历次直航湄洲的宫庙代表231人,借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相约来到湄洲谒祖进香。由此,也拉开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序幕。

纪念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图片展,共展出300多幅图片,展示30年来湄台直航交流盛况、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成果等内容。此次图片展展出的图片中,有 50 多幅图片是由当年参与渔船直航的台湾妈祖信众亲历者、组织者提供的。

“这张照片里的就是当年20艘来湄洲拜谒妈祖祖庙的船队。”年过六旬的江冠达夫妇此行还特地带来自己珍藏的相册,向记者讲述照片中的故事,回忆30年前的经历,他表示虽然很艰辛,但更荣幸自己是其中的亲历者。

9日下午,“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恳谈会举行。在会上,11位直航亲历者、参与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忆往昔、话未来。

据了解,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除了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纪念活动外,还将举行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2019年妈祖与健康研讨会、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莆台乡村基层代表“乡村振兴”交流会、2019年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2019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节、第六届“湄洲之夏”·青春海峡音乐季等系列活动。

作为妈祖的故乡和妈祖文化的发源地,30年来,以渔船直航为契机,湄洲岛积极发挥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作用,深化对台交流,构建便利两岸人民往来的通道,湄台同胞共同见证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历程。

2016年以来,莆田市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为扩大莆台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提供更大平台,现在每年来湄洲谒祖进香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

妈祖文化周拉开序幕 30年前台湾渔船直航湄洲亲历者再聚首

首次渔船直航湄洲亲历者江冠达夫妇介绍他们收藏的相片

妈祖文化周拉开序幕 30年前台湾渔船直航湄洲亲历者再聚首

台湾信众将分灵妈祖安奉于祖庙妈祖膝下,举行祭拜仪式 林春盛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