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北岸开发区:“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蒋山村紫菜种植基地  丘开斌 摄

莆田北岸开发区:“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北岸山亭镇的百合花次第开放。     王雪玉 摄

海峡网6月6日讯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陈颖 林胜奕)北岸开发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宜人,温暖湿润,终年百花争艳,四季佳果飘香。近年来,该区充分利用农业自然资源,推动“一村一品”工程,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助力乡村振兴。去年,北岸开发区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及增幅均位列莆田市第一。

北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表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协调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开创开发区农村工作新局面。

百合飘香 私人定制不愁销

循着四月天,走进北岸开发区山亭镇,在每一个村庄,都能惊喜地发现,房前屋后、乡间小道,盛开着圣洁的百合花,或一丛,或连片,纯美芳香,花姿雅致,扮靓美丽乡村。

潘国裕是山亭镇东店村的村民,种植着20多亩的百合,每年每亩可收300多斤的百合粉,售价为每斤100元,每亩的利润大致在8000元左右。

客户预订、按单出售,成为潘国裕销售百合粉的主要方式。“通常买我家百合粉的,都是固定的客户。每一年,他们从外地回乡,都要从我这订去一些,一来二去,我的客户圈就慢慢扩大。”潘国裕说,当地村民种百合,已有20多年的历史,家家户户都有吃百合粉的习惯。2008年,他从父辈手中接过百合花田时,种植面积仅有2亩地,到如今,花田规模扩大到现有的20多亩,足足多了10倍。

整整十倍的“扩张”,土地从哪来?村党支部书记柳乌坤告诉记者,花田用地,多是从村民手里租来的零散土地。“整合农村闲置土地,种上药、食、观赏三用的百合花,让这些闲置土地找到了最佳出路。”柳乌坤说。

为了支持供销,潘国裕购进了4台专业设备,用于加工百合粉。6月,工人从地下掘出百合果,剥瓣、浆洗后,再经过道道工序研磨成百合粉。

林万春也是东店村的村民,在自家的一两亩田里也种上了百合。“原本是为了自己家里吃,后来吃不完的也卖给在外经商的同乡,销量不错。”林万春笑道。

据柳乌坤介绍,百合粉的魅力被“走天下”的忠门人带向了省内外,目前全村95%以上的人家都种了百合,种植面积属全北岸最大,总共可达100多亩。春日游,白花满屋头。遍地的百合花开时,吸引了各处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流连忘返。

以海为媒 全村动员效益好

从莆田市区驱车半小时,可抵达北岸开发区山亭镇蒋山村。刚至村口,见一花圃内立着“蒋山”石碑,碑上写有“中国紫菜第一村”七个烫金大字。

蒋山村东、南、北三面濒临平海湾,靠山临海,地理位置优越,海岸线长,滩涂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发展捕捞业和养殖业。其中,后坵、后山自然村有200多户渔民从事捕捞业,下蒋、东头自然村有200多户养殖户,养殖紫菜面积达2000余亩,他们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购价,统一加工、统一标识、统一销售。这里出产的紫菜品质优、口感好,就这样一个小渔村的紫菜,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章群香是蒋山村群香紫菜育苗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合作社由5位村民合资创办,优先给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用工最高峰时达到23人。

近日,在章群香所有的一间育苗场内,记者看到,育苗池内整齐摆着长竹竿,竿子上悬着一串串海蛎壳,没入水中,海蛎壳上,附着的便是苗种,在育苗池中培育,形成贝壳丝状体,也叫壳孢子。这不起眼的一竿子,竟能培育出半亩的紫菜。章群香说,紫菜育苗,最关键的是光照,而紫菜下苗培育,则最喜海浪。“老人常说‘一个浪头一瓶酒’。海水流速、潮汐时间、日照时长都影响着紫菜的品质。”章群香说,“优越的自然环境加上一代代蒋山村民的接力,这才有了远近闻名的蒋山紫菜。”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当前,该村将紫菜产业当作“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致富产业来发展,探路紫菜深加工,进一步拓展产品的附加值,探索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整合发展的模式,并通过淘宝等平台开拓市场,形成育苗、养殖、销售、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产增收,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相得益彰。与此同时,蒋山村正大力建设滨海旅游配套设施,策划滨海观光游、海鲜采购游、紫菜采摘游、趣味赶海游等旅游项目,以海为媒,打造滨海特色美丽乡村。

果蔬成片 放飞乡村田园梦

暂别喧嚣的城市,归于山温水软的乡村,拥抱累累鲜果满枝头,是很多人心中的“田园梦”。

近日,在北岸开发区忠门镇安柄村,记者便邂逅了这样一处“寻梦”之地。沿河而立,放眼是成片的火龙果、百香果田,这里是安柄村的农产品种植基地。

从莆田市区驱车沿莆永高速前往忠门镇,下高速再行500米便可抵达安柄村。该村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有着“北岸北大门”之称。区位虽好,但村内的青壮年大都在外经商,村民手头的土地多被闲置,杂草丛生。

安柄村委会主任陈光美告诉记者,目前村内闲置土地基本已被成片整合,重点发展台湾红心火龙果基地、百香果基地、胡萝卜基地,这为村里约800户农民带去了租金和就业的双重收入。

年过六旬的潘金行负责打理400多亩的火龙果基地,他从村里聘请了20多位村民帮忙,柳亚妹就是其中之一,她在火龙果基地做杂工,每天能有90元的收入,以此补贴家用,缓解家庭经济负担。

夏季是火龙果的采摘季。基地引进的台湾红心火龙果,通过有机种植、生物防治、秸秆返田等环节,果实皮薄、果肉细腻、口感清甜,供不应求。潘金行告诉记者,除了果实畅销,这火龙果开出的花,也是个“宝”,不仅能作蔬菜食用,还可以制成花茶、酵素,人气颇高。“火龙果花茶泡水喝可降‘三高’,加工好后,一斤可卖到800元,且存放时间越长的花茶越醇香。”潘金行介绍说。

在基地边的顺安河畔,偶然间有一群小学生跑过。带头教师吴宗煌告诉记者,他是安柄小学的体育老师,学校操场因舞台布置暂时无法使用,他便将学生们带到此处热身慢跑。“这里太美了,水清河绿,果蔬飘香,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吴宗煌说,不仅如此,夏日傍晚,这里还是村民的聚集地,凉风习习,聊天散步,十分自在。

眼下,基地周边的绿化、彩化、人行步道等配套设施正在持续建设、完善。陈光美说,下一步,该村将大力发展集水果采摘、体验乡村风光、品农家绿色饮食为一体的农家乐乡村旅游,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也是 小农户的振兴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既是乡村地区的振兴,也是农业农民的振兴。因此,从更微观的角度看,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小农户的振兴,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接轨,更好地发展生产,实现持续稳定地增收,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大部分小农户都面临着生产效率低下、市场观念缺乏、产品销路单一等问题。因此,从解决途径看,实现小农户振兴,必须要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等多种途径,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分散的小农户联合起来,优化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实现小农户与多元市场需求对接。同时,降低农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农业补贴,让财政补贴更多更广惠及农民群众特别是小农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