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八年科技特派员林实谈科技传播:汲取时代养分 助力乡村振兴

海峡网5月15日讯  科技特派员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福建闽江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林实教授有着八年科技特派员的经历,他在基层服务中,增进了对国情的了解,并汲取时代养分。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林实带领团队展示其在基层和西部实践中解决问题,形成科技、传播科技的成果。

2010年,林实受福建省委组织部的选派,成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到福州永泰县担任科技副县长。在永泰期间,林实为了解决边远乡村缺医少药问题,开始利用互联网传递健康资源,普及健康知识,培训村里的知识分子成为“健康自助员”,使得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

为了解决永泰县等基层医疗机构招医难的困扰,林实在永泰县构建了“初级医疗联合体”,将现有医疗人员进行柔性整合,实行“逐级联网,科学帮扶”。

林实介绍说,在他“副县长+科技特派员”双重角色的助力下,永泰县的医疗卫生科学决策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在分配医疗保障金时,林实一改从前单纯依靠“经验”的分配方式,根据统计数据对保障金进行科学规划,将胃溃疡等村民常见病纳入慢性病医保中,给予村民切实的医疗优惠,同时也避免了当时实施医保二次补偿带来的疏漏。

在科技传播中,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一环,为科技欠发达地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博士服务团”,是基层科技传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林实在广西长寿村的实践中看到了广西地区发展“医养结合”的可行性,通过在广西医科大学设立健康服务研究中心推动社工专业发展,为未来广西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发展和人才积累打下坚实基础。

从福建到广西,再到宁夏,在中组部和福建省组织部人才计划培养下,林实一路“西进”,不断将自身的科技含量传播到科技相对薄弱的基层和西部。

“在长达八年时间里,抛弃舒适、选择坚持,不是凭借一时冲动,而是因为有满腔热血。”林实如是说。

就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林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专职科技特派员机制,加大特派员选派力度;二是要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合理补偿机制,让特派员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补偿,社会上受尊重。(詹托荣 邓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