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90后”准爸爸送出“生命礼物”

6月3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自漳州的志愿者靳淞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如图),成为我省第225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漳州市第6例。

据了解,捐献者靳淞是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输血科的一名技师,也是一位朝气蓬勃的“90后”准爸爸。长期身处采血一线,使靳淞深刻明白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患者的非凡意义。2017年8月31日,他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去年12月10日,正在上班的靳淞接到电话,被告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配对成功了。“当时有些惊讶有些激动,没想到这么快就配对上了。”靳淞坦言,随后他把消息告诉了自己已经怀有身孕的爱人。也许都是医务工作者的原因,他的爱人非常支持靳淞完成捐献。靳淞的父母后来得知消息后,虽然有些心疼儿子,但也表示了理解。不仅如此,靳淞所在单位也给予了极大支持,特意批假让他前往厦门进行捐献。家人的支持、单位的赞许,让靳淞对于捐献更有决心,更加义无反顾。

在经过前期一系列健康检查后,5月31日,在漳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靳淞入住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郑重签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随后,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为正式采集做好准备。

6月3日上午8时40分,院方开始进行正式采集。10时30分,靳淞圆满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共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40毫升。这份珍贵的“生命礼物”将进行爱心传递,在第一时间运送到被捐赠病人所在的医疗中心。“希望能给患者带去健康,早日康复。”靳淞说。

截至目前,漳州市已有的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中,有三位来自医卫系统。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在非亲缘关系人群中,造血干细胞的相合率是极低的,一般为1/5000,罕见类型为1/100000,因此,能够配对成功对于患者而言实在是万幸。“但是目前加入骨髓库的志愿者数量仍有待提高,希望通过靳淞的捐献,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使更多人投入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队伍中来,为血液病家庭带去生的希望。”

在漳州,爱心人士可以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省级分库)联系,或在当地采血车(站)报名,到指定地点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后,把所有相关材料录入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的数据库。您就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了。

登记成为志愿者有年龄要求,一般以18-45周岁为宜,此外还要视捐献者健康情况而定,要能达到无偿献血的一般条件。由于,HLA相合率低,所以等待捐献的时间可能很短,也可能要若干年。

造血干细胞对于患者的重要意义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潜能。造血干细胞可以再生,也可以移植。所谓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将正常或接近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原已衰竭或摧毁骨髓的患者体内,重建造血功能和免疫系统,达到治愈疾病的效果。已知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愈70余种致死性疾病。患者与捐献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符合,移植才能成功。 (记者 朱俊辉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