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5月27日讯(通讯员 游雪慧)5月17日,在福建省第三届胸痛中心论坛上,南靖县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胸痛中心协调员庄靖翔作了《使用“替奈普酶”成功的启发》的病例汇报,并荣获了福建省2019年STEMI溶栓病例大赛二等奖。“这个病例汇报就是我们今年来3个溶栓病例的总结。这说明,我们推行溶栓作为首选再灌注措施的思路是值得肯定的。”南靖县医院院长钟裕君说。

在医疗界,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的抢救过程被称为生死竞速。只有尽快开通梗死相关血管,实现血流再灌注,才能挽救坏死的心肌和患者的生命。STEMI发生后的120分钟,是抢救患者、改善预后的黄金时间。

基于南靖县医院距离市医院车程仅30-40分钟,且后者早在2016年就开展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南靖县医院胸痛中心一旦确诊有STEMI患者,历来首选的再灌注措施是将患者转运到市医院进行直接PCI介入治疗。

然而,南靖县医院胸痛中心发现转运并不是最优再灌注策略。

据统计,去年下半年该中心接诊的23例STEMI患者,从首次医疗接触(FMC)到转诊至市医院平均时间为79.1分钟,而患者从送达市医院到接受正规治疗的总时间(D-to-B)平均约为70分钟。“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患者无法在黄金120分钟内接受正规治疗,抢救的成功率大大降低。”庄靖翔说。

今年1月22日,钟裕君带队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参观学习后,引进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溶栓药“替奈普酶”并邀请市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黄小洪培训溶栓知识。之后,南靖县医院胸痛中心开始尝试以院内溶栓结合转运PCI作为首选再灌注策略。

该中心引进的第三代溶栓药“替奈普酶”,可以实现单次静脉推注5-10s完成给药,这表示溶栓不会增加患者FMC-to-B的时间。“对于有适应证的STEMI患者来说,发病3小时内的溶栓治疗的即刻疗效与直接PCI基本相似”庄靖翔说,“如果溶栓成功,患者只需要在2-24小时内转运市医院接受溶栓后PCI即可。”这表示,先溶后转能为患者多争取22小时的抢救时间。此外,血栓溶解后PCI还能实现无渣PCI,消除了直接PCI挤压产生的血栓残渣带来的末端血管栓塞隐患。

南靖县医院胸痛中心是漳州市首家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的县级医院。在这里,“以患者为本”不是停留在思想、止步于行动的一句空口号,而是真正指导着抢救行动,不断优化流程的共识。

在胸痛中心微信群,医生全员群策群力,为患者诊断心电图,避免漏诊、误诊;原本条款式的溶栓知情同意书被重新设计成浅显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极大地缩短医生与患者家属的沟通时间;推行先救治后收费原则,减少治疗过程中家属缴交医药费所产生的时间消耗;把胸痛知识设置成全院所有办公电脑的桌面背景,提高全院职工的胸痛急救意识和能力……这些流程的优化和细节的设计,无一不以患者为先。

下一步,南靖县医院将着力打造覆盖全县的网络医院,让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级卫生所、120救护车,都配备“替奈普酶”,实现以药等人,缩短死神的抢跑时间。同时,该院将购置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等胸痛中心相关设备,推进“介入导管室”的建设,并计划于2020年开展院内PCI代替转运PCI,进一步减少STEMI患者的FMC-to-B时间,最大限度地降低STEMI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