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长泰女孩程诗怡获全国体操锦标赛高低杠第二名

程诗怡在比赛中

5月12日,“201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广东肇庆落下帷幕,代表福建队参赛的长泰籍体操运动员程诗怡取得高低杠个人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目前,程诗怡正努力备战各项国际赛事,争取参加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昨日,记者联系程诗怡的母亲,听她讲述女儿金牌梦想背后的苦与乐。

诗怡:4岁学习体操,15岁入选国家队

在银屏上,站在领奖台的程诗怡常常露出甜美的微笑,可观看比赛的她妈妈简金兰却泣不成声,“运动员这条路太苦了,她没有童年,没有校园生活,没有家人陪伴的时光。”

2003年,程诗怡出生于长泰县坂里乡新春村,之后随打工的父母到漳州市区生活。她小时候体质较弱,家人单纯地想让她练体育,增强体质。得知当时漳州市实验小学有招收体操特长生,父母便带着4岁的程诗怡到少体校学体操。

“经常练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我很心疼。有一次,她练得手上的皮都磨破了,血一直流,肯定很痛,但她没哭也没说痛,还说要继续练,我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简金兰说。 2010年,7岁的程诗怡被省队选中,小学刚上了一个学期,便收拾行囊离家。“那么小的孩子就要离开父母亲,我们很舍不得,她走后我哭了好几个月,看到别人带着孩子,我想到自己的孩子那么苦,就一直哭。”简金兰说,从那时起,程诗怡就很少回家了,有时两三年才回一次。去年,她入选国家队,到北京训练后,与家人联系更少,训练更严格,每周只有周末能跟家人通电话、视频。

母亲:看她吃苦我流泪,女儿是好样的

福州训练时,简金兰经常去看程诗怡,每次看她练得那么苦,都劝她不要练了,但她一定要坚持。“我们回家吧,不要再练了。”面对妈妈的心疼,程诗怡反过来安慰“妈妈不要哭”,说大家都是这么练的,别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她总是勉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争取拿金牌。

在简金兰看来,程诗怡的成绩是刻苦训练出来的,而她吃的苦,不仅仅在训练上。“体操运动员大都身材娇小,程诗怡身高1.6米,在国内的女子体操选手里,算非常高大了,为了达到技术水平,她要严格控制体重。”简金兰说,女儿还特别懂事,“她知道自己离开家不能陪伴父母,就一直劝我再生个孩子。2014年,她弟弟出生了。”

“我问过她,如果时光倒流,你还会练体操吗?她很坚定地说‘会’。”简金兰说,她希望女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轻装上阵,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展示出来。

教练:从小就有冠军梦,是未来之星

程诗怡站上领奖台,和她家人一样高兴的,还有他的启蒙教练魏如彬。

“她自身条件不算特别好,但她很喜欢体操;她不是力量型的,但身体协调性比较好。和其他小运动员相比,她特别有想法,目标明确,小的时候就跟我说,她想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魏如彬说,程诗怡除了特别能吃苦,脑子也比较灵活,学技术动作一点就通。

2015年起,程诗怡开始在国内的重要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年全国青少年体操总决赛,她代表福建队勇夺2金1银1铜。2018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她获得高低杠冠军,还取得全能、平衡木亚军的好成绩。魏如彬介绍,程诗怡获得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高低杠亚军后,将参加世界杯系列赛,如果在系列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国家队积分排名靠前,就有机会参加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

程诗怡身材高大,这一体操运动员的“劣势”,在魏如彬看来,是一种特色。“身材修长的运动员很适合练高低杠,在杠上做动作的时候动作幅度大,显得很飘逸,整个动作编排的观赏性更强。”魏如彬说,在国内一众身材娇小的运动员中,程诗怡的身材特点更接近欧美风格,更符合国际潮流,在国家队里,算是有特点的运动员。“如果能继续提高技术水平,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程诗怡还是非常有希望的。”⊙本报记者 周杨宁 文/供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