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110式’小区网格员模式启动!”日前,芗城区在市区丽园君悦小区正式启动小区网格员工作机制,这标志着一种新型的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在该区全面铺开。

“最近,我们物业管理公司5人都当上小区治理网格员,变身民间‘110’,顿时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谈及社会治理,市区上江名都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经理方剑英感受颇多。她表示,当平时面对一些邻里纠纷小事时,物业管理人员作为居民的“末梢服务者”,可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今,该项模式得到了上江名都居民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不仅生活起居更加舒心,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也显著提升。

据悉,除上江名都小区外,东铺头街道县后园、新桥街道悦景豪庭等小区也已启动了“110式”小区网格员模式。下阶段,芗城区还将在主城区320个物业管理小区全面推广,着力打造一支以物业公司小区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110式”小区网格员队伍。

“110式”小区网格员模式是如何具体运作?是不是有了小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员、治安民警就不再介入?西桥街道社区民警林宏华表示,芗城区主要采取“大事”政府快办、“小事”协商共办、“私事”群众自办的“三事分流”社会治理路径,“110式”小区网格员是一个新角色,主要协助社区人员、民警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就是说,当遇到社会治安问题时,“110式”小区网格员会先行介入,若无法及时化解,须立即上报,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再根据实情采取措施,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

“我们将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芗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芗城区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漳州“110”精神,以快速反应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导向,整合民间自愿参与社会治理群体,建强综治巡逻、“110式”社区和住宅小区网格员等队伍,以此实现社区民警从“警务工作执行者”到“平安建设推动者”转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郑凯)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