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数据云端跑 产业大变身

▲立达信的智能生产线

漳州:数据云端跑 产业大变身

▲机器人“小艾”已在漳州多个办事服务大厅为市民提供服务

网络连进蜜柚园,实时采集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作管理参考;统一供肥、作业、销售……在平和县山格镇平寨村蜜柚示范基地,这种借助数据云平台实行的智能化生产模式,打造出产销一条龙产业链,品质和销量飞速提升。而这仅仅是漳州数字经济跨步向前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中,漳州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鼓励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集群,全年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超 400家。今年,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的战略引领下,在“数字漳州”建设的大背景下,很多“智能制造”企业正在“加速度”发展……

创新+智造 立达信打通“任督”脱胎换骨

下大雨,窗户自动关上;天气炎热,回家路上就能把空调开好……漳州立达信集团从生产节能灯、LED灯,到转型生产智能灯,再到现在打造整个物联网智能软硬件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在向信息化智慧企业不断转型的同时,实现了飞跃性发展。在过去的一年中,漳州立达信已成长为全国唯一真正大批量出口IOT产品的照明企业。

如今,以“智能制造”著称的漳州立达信集团,每天数百台工业机器人忙碌在生产线上,效率比人工产能提升5倍以上;其自主研发的LCPS立达信智能制造系统,还能根据订单情况,智能安排生产……从“机器换工”的工业机器人作业,到可应对订单波动的柔性单元化组合,从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到自主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生产线,数字智慧闪烁在生产基地的每个角落。

漳州立达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率先延伸产业链,将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和产品智能化进行深度融合,成为行业内唯一获得工信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和“国家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等荣誉。

如今,该公司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受欢迎,其产品出口遍及北美、欧盟、日本、中东、东盟、拉美、东欧及韩国等81个国家和地区。

大数据+云端 工业互联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你眼睛好大呀!”“真的吗?是不是特别漂亮。”“对呀,特别漂亮!”“谢谢姐姐夸奖~姐姐你也好漂亮……”这是一段来自顾客与智能服务机器人小艾的对话。

据了解,小艾机器人采用了领先的“云平台+机器人本体”架构提供服务。它不仅会唱歌、跳舞,还会主动迎宾,支持人脸识别,提供咨询、政策法规讲解等便民服务。如今,小艾和它的“姐妹”们活跃在供电营业厅、税务局、车管所等服务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准确和快速的导办咨询服务等。

而智慧聪明的小艾便是由漳州老牌民企福建科能集团人工智能产业团队进行应用推广和落地服务的。科能集团已有25年历史,此前和多数传统制造业企业一样,也曾面临产能过剩这一通病。

进军工业互联网,时不我待。“2016年,集团投入1500多万元,自主研发大数据决策下的科能智慧企业管理系统。”科能物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良刚介绍道,就这样,依托工业互联网,科能不仅挣脱了“产能过剩”这道牢笼,还紧跟市场步伐,成立了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团队,推动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也取得了飞跃性发展。

如今,科能人工智能团队专业从事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解决方案集成与应用推广工作,其相关产品在政务、企事业单位、制造与商业服务行业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目前在漳州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属于领先水平。

科能公司还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本地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包括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商业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规划建设集“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输出、创业孵化、高素质人才汇聚”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助力漳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数据漳州电商交易额去年达370亿

“数字漳州”不仅带动工业企业跑出“加速度”,更助力民营经济的增长。

漳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县域电商发展崭露头角,电商交易额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后发优势明显。“2018年,漳州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0亿元,比增15%。电商企业已增至2486家,从业人数4万名,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超过3万个,电商从业者逐步成为‘新民营经济’的生力军。”漳州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黄喆煜说。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漳州市共上报15个招商策划项目,总投资381亿元,35个签约在谈项目,总投资187.1亿元。本届上报项目情况,漳州市从去年的全省第8名提升至全省第3名,获得了省数办的充分肯定。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洪婷婷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卫健委领导接听12345热线 三江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