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从漳州市工信局获悉,一季度,漳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3项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开门红”。其中,全市2282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646.9亿元,增长9.5%;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49.7亿元,增长9.2%;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63.9亿元,同比增长较快,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漳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得益于四大有利条件:

——重点产业发展良好。1-3月,“4+4”重点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287.8亿元,增长10.7%,实现增加值347.5亿元,增长10.8%。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76.5亿元,增长11.9%,增长贡献率77.1%,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1个百分点;“四大”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5.6亿元,增长14.8%,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45.8%,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2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生产平稳。1-3月,37家省级工业龙头企业合计实现产值40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约1/4;77家省级高成长型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左右,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的10%;63家省级新增长点企业(项目)新增产值75.3亿元,对规模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2.8%,拉动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

——工业产品产销两旺。1-3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产销率98.1%,产销率近5年来一直保持在95%以上。今年前两个月,全市2282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2.4亿元,增长12.1%;实现利润63.3亿元,增长18.6%,位居全省第三,其中有2033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盈利,盈利面高达89.1%,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73.3%,位居全省第三。

——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高。在省市保障“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全市共有73家企业“轮休不放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99%的目标。在三宝钢铁、福欣特殊钢等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的带动下,全市工业用电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累计工业电量32亿千瓦时,累计增长2.0%,3月当月全市工业电量11.5亿千瓦时,增长4.2%。

漳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市工信系统将围绕漳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部署要求,突出抓牢抓实增长点,紧扣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优增量、扩总量、提质量,抓龙头、铸链条,大力发展体量大、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先进制造业,推进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动能转换,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支撑,确保顺利实现任务目标“双过半”。(闽南日报记者 刘铭明 通讯员 邱长勇)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