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漳浦:杜绝“虚假跑冒漏” “三查”助力扶贫攻坚

海峡网10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政府今年为我申请了造福工程,补贴3万多元,让我住上新房子,村里还给我安排一份打扫村道的工作,真的太感谢政府了!”江石宝和3位纪检监察干部聊天,难掩感激之情。

连日来,漳浦县前亭镇任飞宇等3位纪检监察干部,到圩仔村贫困户江石宝家与其拉起了家常。这是该镇纪委积极响应县纪委监委的“调查、督查、访查”三查齐下的统一部署,进家庭,走田埂,访“穷亲”,知实情,防返贫的一个工作场景。

今年初以来,漳浦县纪委监委为杜绝精准扶贫出现的“虚”“假”“跑”“冒”“漏”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采取“三查”工作方式:走田埂,知实情,纠虚假瞒报,拔掉歪树正风气的解剖式调查;进家庭,防返贫,督跑冒漏症,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式督查;坐矮凳,不扰民,看政策落实,知晓百姓得实惠的亲情式访查。

据悉,入户“三查”防返贫,是漳浦县纪委监委,今年来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自5月份启动以来,全县21个乡(镇、场)纪委依照县纪委监委工作部署,通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入户访查,借此发现和解决问题。访查人员则是把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后,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发现的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所谓的“三查”齐下方式,侧重该县2017年实现脱贫的39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不低于20%比例,进行入户访查,共计达到789户。截至目前,漳浦县在实地走访贫困户中,共发现问题18个,其中,移交职能部门整改15个,问题线索3条。1—8月份,全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38起,其中给予党政政务处分29人,诫勉谈话18人、通报批评25人。

既是入户访查,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在“三查”中,务必做到“解忧难,不扰民”,通过精准调查,掌握扶贫数据,留存底数;以入户精细访查抓手,了解真情,熟知实情;并以监督执纪精确,督促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脱贫户的技术和产业扶持,打牢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的产业基础,让脱贫户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而在工作中,该镇纪委从“是否已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贫困户是否存在返贫可能”“镇村干部是否存在虚挂现象”的“三个侧重”进行了解,杜绝瞒报漏报等现象,达到“扶真贫、真扶贫”的目的。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已入户访查44户;访查中,没有发现贫困户返贫的现象。

“我们遵照有关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采取‘调查、督查、访查’的工作方式,解剖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某些‘症候群’问题,致力推进精准扶贫达标。这是我县纪委监委服务脱贫攻坚的一项特色工作。”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