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老师该不该给家长“留作业”?“陪读”负担重

近日,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小孩刚上一年级,学校的老师就轮番上阵,每天发微信布置各项任务,给他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他认为,现在一些学校的学生作业以各种要求“绑架”家长,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家长作业”,让家长叫苦不迭,呼吁教育部门应该也给家长减减负。

家长:每天“陪读”负担重

刚读一年级的小学生萱萱自上学以来经常不大开心,原因不是别的,而是家庭作业。她的妈妈林女士说,自从孩子上学以来,每天的家庭作业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不仅孩子吃不消,家长也跟着遭罪。“每天老师都会通过微信群给孩子布置作业,我得天天监控家长微信群,之后守着孩子做完作业,再逐一检查、纠错,最后签字确认。”林女士说,“有时老师要求将孩子朗诵的视频上传到群里,那就需要更多时间,有几次都到夜里11点多才完成。”

据林女士介绍,萱萱每天都是由外婆照料吃完晚饭,等着爸妈回来辅导写作业。有一次,林女士出差,丈夫也临时加班,萱萱等到晚上10点多还不敢睡,原因是作业还没完成,家长没有在作业本上签字。

家住龙文区的何女士也在朋友圈里“吐槽”,她说,让家长批改作业没有标准答案,不会做的家长在群里交流;家长会上,每个家长都要发言,谈教育心得体会。这些过多的“家长作业”已经成为家长的负担。有些家长认为,学校教育该由老师完成的任务,不该转嫁给家长。

据了解,像林女士与何女士家的情况并非个例。如今,老师通过QQ群、微信群,或者电话,群发短信给家长布置预习、听写、签字、批改、手工的情况比较普遍。不少家长反映,老师除了每天给孩子布置作业,也要给家长布置作业,家长如果完成得不好,家长和孩子都会挨老师的批评。虽然家长有怨言,却也不敢提出异议,因为怕老师会对家长有“意见”,影响到孩子,另外,一旦提出反对也怕落下不关心子女教育的话柄。

教师:希望家长参与孩子学习

对此,芗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语文老师告诉记者,有时,老师也很无奈,“如果我不留作业,家长会不会觉得老师不负责任,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态度都有所不同。”她进一步解释说,“有的家长想对孩子学习的一举一动都密切跟踪,有的家长则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完全交给学校就可以了。”该老师认为,在保证课堂教学的前提下,老师希望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督促孩子完成课后学习。

还有老师认为,学习过程中,家长通过陪伴或对作业的批改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有必要的,学校教育需要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事实证明,家庭教育配合得当,对孩子的成长确实很有利。

教育部门:教师不能把课堂“作业”转嫁家长

对于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这一现象,市教育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教师不能将原本应该由教师承担的课堂教学任务,以“作业”形式转嫁给家长。但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对孩子的成长都很重要,家长也不能认为教育只是老师的事,把教育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只有家长和老师、学校多沟通,多配合,才能教育好孩子。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