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距离春节旅游高峰还有不到半个月,1月16日,记者一行驱车深入南靖土楼景区多个景点,亲身体验整治半年多来,景区的众多变化。

漳州南靖土楼整治半年多来 景区有了不少变化

云水谣庄园的花海近来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赏花拍照 张旭 摄

-盛装迎新年新景点异彩纷呈

-临近春节,在土楼民宿“福兴楼”,准备好的春联正要贴上大门,门前即将入住的游客忙着停车“卸货”。民宿老板说,除夕夜当天和大年初一初二,楼里全部的客房都已订完了,现在正全力准备除夕夜的接待工作,确保游客度过一个“土楼味”十足的春节。

-土楼公司副总简龙川说:“为了让景区以最好的姿态接待八方来客,景区精心准备了4000盏大红灯笼,旅游服务中心广场也会精心布置节日鲜花。另外,春节前景区还将进行一次集中清扫消毒工作,让土楼景区整洁干净迎新年。”

-新景点开放是今年春节游土楼的一个亮点。在景区的云水谣庄园,120多亩的油菜花田和10多亩的七彩花田都已缤纷盛开,分布在花田中的各色草编玩偶令人目不暇接。新景点逍遥谷还为游客准备了滑草、射箭、做年糕等体验项目。

-“盛装”的景区在春节前就已吸引了大批游客,在云水谣古镇,来自沈阳的方先生边品尝着土楼的米糕边说:“真是个好地方,希望云水谣一直保持这样的质朴。”

-保障不放松多举措细致入微

-在土楼景区停车场,工人正在加紧实施绿化硬化工程。经过整治提升,原停车场绿树掩映、整洁漂亮。新建的停车场预计春节前投入使用,可为景区增加近百个停车位。

-在河边、桥上等事故易发点,景区建设了专门的护栏,并配置劝导人员。有的地方还贴心建设亭台回廊,方便游客途中休息。

-在景区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使用一百多路摄像探头对景区实施监控,这些监控探头安装在景区的主要交通路段、路口和世遗点,监控指挥中心将实施24小时监控,对景区的三条线路实施调度分流。

-“我们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景区服务副中心、停车场、星级公厕等一大批硬件设施建设。”土楼管委会副主任李毅鸿说:“前段时间整治提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会在春节期间加以检验和巩固。”

-土楼管委会副主任郑兴华说:“围绕保畅通、保秩序、保安全的原则,我们联合多个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在保障旅游安全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规范管理秩序。”

-保障做的好不好,游客最有发言权。来自厦门的导游小周说:“土楼经过整治以后,尤其是这段时间,游客反响不错。土楼干净整洁、秩序良好,我的工作状态也会更好。”

-发展新气象创业者情系故里

-土生土长的土楼人简佳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搞农业、开民宿,自己创业。如今他开的土楼民宿,因为特色突出,服务细致,跟不少大旅行社合作,客源基本不成问题。

-在南靖土楼景区所在地梅林镇,像简佳强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被家乡旅游业发展前景吸引,纷纷回乡创业,给土楼旅游带来了新气息和新理念。

-“老一辈开客栈,就是一个房间放一张床,但我现在要做特色、做主题,重视细节和服务。我想把土楼真正的文化内核展示出来,让游客亲自参与酿酒、做年糕等,感受土楼的乡土文化,茶文化,夯土技艺和农耕文化。”简佳强说。

-简惠亭也是土生土长的梅林人,原来和丈夫在厦门经营一家小店,如今也回来做导游、开民宿。她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我向游客介绍这里的一草一木时,更带着一份挚爱和感情,所以好多游客更喜欢我的讲解,我借此把对土楼的乡愁和土楼的文化传播出去。”

-简佳强说:“经历阵痛之后,土楼景区又将迎来春节黄金周大考,这也是对我们创业成果的检验,我相信只要土楼人一直努力,土楼旅游业就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