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决定授予漳州市公安消防支队2015-2016年度‘人民满意消防支队’荣誉称号。”2016年10月26日,在漳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话音刚落,会场内立刻响起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地方荣誉称号代表地方最高荣誉,如何授予才能无愧于这一荣誉,同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市人大常委会为此开始了8个月的不懈努力。

启动评议:

推动消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为深入推进“秉公执法、人民消防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地为建设富美新漳州保驾护航,2016年2月23日,继2007年获得“人民满意消防支队”荣誉称号之后,市公安消防支队再次主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对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活动进行评议。

“开展对消防支队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续评,有助于被评议单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持续改进工作,促进消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2月25日,常委会第47次主任会议研究并决定接受请示,对消防支队争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的工作进行续评,并把它列入2016年工作重点。随后,常委会组建以常委会副主任黄双庆为组长的评议组,并制定了《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续评市公安消防支队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的工作方案》。

“‘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的评议直接关系到人大监督的实效性和权威性。”陈汉夫高度重视评议工作,多次询问并提出要求,“评议工作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透明公开的原则,依靠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进行全面评议。”

调查检查:

为消防工作的改进把脉抓药

“授予‘人民满意消防支队’后,消防支队是不是不忘初心、持之以恒?”

“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不是保持不变?”

“还有没有人民不满意的地方?”

为切实摸清这些问题,评议组遵循实事求是、法治和群众路线原则,尽可能详细深入、客观了解全市消防工作的真实情况,为消防工作的改进把脉抓药。

4-5月,评议组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召开14场座谈会,邀请行政管理部门、施工建设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商场、开发区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同时,开展问卷调查,从17个方面48个选项全方位征求他们对消防支队工作的意见建议。

6月,评议组通过人大代表短信平台,向全市410名市人大代表征求对消防支队争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闽南日报》、漳州人大网发布《关于向社会各界征求消防工作意见建议的公告》,向市民征集意见建议,让“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的续评工作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6月23日,在长泰县召开的“全市人大内司委工作座谈会”上,评议组专题听取各县(市、区)人大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建议。

至此,评议组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征求到意见建议300多条,经梳理、归纳、整理,形成《关于市公安消防支队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工作意见与建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侧重阐明10方面30多项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8月3日,评议组召开反馈会,将《意见与建议》交由消防支队整改落实。消防支队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

为切实做到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监督与支持并重。8月至9月中旬,评议组适时走访消防支队及部分大队服务地方经济窗口单位工作状况和救灾训练的现场;并以问题为导向,采用明察暗访、现场指导、跟踪检查等方式,深入实地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9月22日,常委会组成视察组,由4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就消防支队创建“人民满意消防支队”工作展开视察。这也是对问题整改情况的一次集中检查。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消防支队为争创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下转第八版)

并要求全市消防队伍在防火灭火、抗灾抢险中要更加高效迅速,做到出警快、救援好、保障佳;在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服务保障中要规范灵活,既做到依法办事,又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便捷温馨的服务;在队伍建设中要严格严肃,不以权谋私,不搞利益输送,不刁难推诿;在荣誉面前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绝不松懈。同时,要以这次视察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持之以恒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评议目的:

让“人民满意消防支队”永远在路上

“建议授予漳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人民满意消防支队’的荣誉称号。”在10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评议组汇报了8个月“人民满意消防支队”评议工作开展情况,对消防支队的创建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作出结论性报告。

“到会人员24人,赞成票23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1张。”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接受评议的消防支队工作报告,并通过关于授予市公安消防支队2015-2016年度“人民满意消防支队”荣誉称号的决定。

“‘人民满意’是我们评议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陈汉夫对消防支队提出要求,“我们希望这支队伍能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不断进取,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为我市建设富美新漳州、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更希望‘人民满意消防支队’永远在路上!”☉方铭志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