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什么职业“最缺工”?近日,厦门公布一季度用工数据,用工大户还是制造业。哪些行业值得关注?求职要注意什么?对此,记者向专家进行了解,为求职者提供建议。

哪些职业招得多?

生产制造人员和营销员 需求大

在企业用人需求方面,根据厦门市人才中心2024年第一季度不完全统计,技工类/食品/包装/其他轻工、生产/营运类需求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工程/机械/模具、销售人员、电子/电器/半导体/自动化、贸易/外贸贸易类岗位紧随其后,有较大用人需求。根据厦门人力资源市场第一季度不完全统计,招聘需求人数前10个职业/工种中,近一半与制造业有关。

厦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需求人数位列前10的职业/工种

●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营销员

●餐厅服务员

●质检员

●餐饮服务人员

●保洁员

●项目管理工程技术人员

●保安员

●销售人员

●行政办事员

谁在持续释放岗位?

新能源行业将提供一定岗位

记者向多家制造业企业进行了解,企业均表示,目前仍有招聘需求,但比节后情况稍有缓解。“目前需求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普工,缺口在200人左右。”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一线招聘经理陈少松告诉记者。

全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目前还需要10来人,主要是技术员、品检员,月薪5500元至7000元,要求应聘者能适应无尘车间。“我们包吃住,十三薪,伙食五菜一汤,宿舍宽敞舒适,员工也都表示比较满意。”

沛亚人力资源集团中华区副总经理、资深猎头李健表示,从今年的企业发展情况和招聘形势来看,应聘者可重点关注厦门新能源行业,“新能源特别是汽车电池板块,仍然很缺人。”

什么样的求职者“吃香”?

心态稳、技术专、懂外语

如果仔细观察企业发布的岗位需求,能发现一些细微的变化——企业用人提要求,越来越详细了,想申请一份自媒体广告部门工作,企业要求应聘者懂趋势分析、客群拓展。招财务,要求应聘者懂会计、税收,甚至具备证券从业资格证。

李健表示,这从侧面体现了,求职者若想“摸鱼”,越来越难了。“企业要求提得越细,说明求职者一定要精而专,在具体的专业领域不断提升自我。比如做电商,既懂营销又懂文案自然更有竞争力,如果有自己的公众号文章,可以放进简历里作为案例展示。”与此同时,他认为保持平稳的心态,积极努力应对变化,也很重要。

此外,李健还特别提出,求职者若擅长外语,将是求职里的加分项,选择面也会更广。

链接

今年厦门事业单位联考最终开考情况公布

39149人次报名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何无痕)昨日,2024年厦门事业单位联考最终开考情况公布。根据公布的报考情况,考试从4月1日开始报名,4月8日报名截止,共有39149人次报名,26770人审核通过。其中,最热门的岗位是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项目管理岗,1308人竞争1个岗位。

4月23日10点起,考生可自行登录“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市、区属事业单位全部招聘岗位笔试时间拟定为4月27日9点至11点。

根据岗位表,此次报考最热门的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项目管理岗,要求最高年龄35岁以下,学历要求为本科,用编类型为编制,其符合条件的专业较多,包含财政金融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

根据公布情况,第二火热的岗位是厦门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的网络安全科技术员岗,704人竞争1个岗位。而厦门市粮油质量监测和军粮供应中心的粮油质量监测岗人数也较多,702人竞争1个岗位。另外,因报名人数与岗位拟聘人数比例达不到3:1而取消招聘的岗位共2个,分别是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教师岗和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眼科医师岗。

此外,还有5个岗位,因无人报名或无人通过资格初审而取消招聘岗位,分别是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师岗、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的儿科医师、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超声医师、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精神卫生全科医师和厦门市同安区五显卫生院的预防保健医师。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职业招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