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岚)最近,“夹来的娃娃最好别放床头”“娃娃机内娃娃可能含一级致癌物”等话题引发热议,让夹娃娃爱好者倍感惶恐。

夹来的毛绒玩具可能含一级致癌物,这是真的吗?近日,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此开展了专项检测,并发布相关消费提示。

检测5批次产品

关键安全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据介绍,此次厦门市质检院对从厦门各处随机获取的五批毛绒玩具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性检测。

针对这些毛绒玩具,市质检院技术人员依据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以及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对毛绒玩具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等项目进行严格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此次送检的五批毛绒玩具,在关键安全指标上均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但也发现其中3批毛绒玩具没有标注任何信息,而另外2批则附有信息较为齐全的合格证明。

新购毛绒玩具首次使用前

应彻底清洗并晾干

针对夹娃娃爱好者关心的毛绒玩具甲醛含量隐患,市质检院技术人员表示,毛绒玩具与其他纺织品一样,其甲醛含量主要来自面料和填充物。鉴于甲醛具有易溶于水的特性,市质检院技术人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后、首次使用前,对新购的毛绒玩具进行彻底清洗并晾干。这样做不仅适用于可能存在甲醛超标风险的产品,即便对于符合标准的玩具,也有助于去除其可能残留的游离甲醛。

提醒

抓到毛绒玩具 记得检查这几项

娃娃机里的“娃娃”属于玩具类别,其物理性能风险也不能忽视。因此,市质检院技术人员提醒,对购买的毛绒玩具或者娃娃机抓来的“娃娃”,应注意检查以下几点:

1.标识 在产品包装或是附带的吊牌上,都必须明确标示出制造厂商的名称和地址,以及该玩偶适合的年龄层。此外,在显眼的位置需加注产品的执行标准、正确的使用方式以及其他重要注意事项。

2.玩具附件 在选择毛绒玩具时,消费者需要特别留意检查其眼睛、鼻子以及装饰物等小部件。可以尝试拉扯这些部位,如果质量上乘的玩具,这些部位将会非常牢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玩具服饰上的附件不能使用双面胶进行粘贴。

3.材质和做工 毛绒玩具外部应抓取后不掉毛。在选择内部填充物时,应优选那些充盈饱满、分布均匀且不易结块的材质。对于缝制工艺,优质的毛绒玩具通常拥有细密而坚固的缝合线。

4.尺寸和重量 过小的毛绒玩具可能有误吞风险,应选购和孩子的年龄和身高适配的玩具。

5.外部包装 孩子可能将薄塑料袋用于玩耍,若不慎覆盖于口鼻,后果极为严重。家长在打开玩具的塑料包装后,应立即将塑料袋破坏并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毛绒玩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