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今年第一季度,福建省外贸实现“开门红”。据海关统计,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50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3080.3亿元,增长12.8%,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表现亮眼;进口1937.8亿元,增长0.5%。

记者从厦门海关获悉,一季度,厦门市进出口2254.4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最高,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历史同期最高。

厦门跨境电商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跨境电商是厦门市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助力厦门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今年一季度,厦门市通过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106.4亿元,大幅增长117.8%,进出口规模达历史同期最高,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上升至4.7%,为历史最高水平,新业态跑出“新速度”。

同期内,厦门市通过跨境电商监管平台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7.1亿元,增长2.6倍,其中对东盟进出口34.5亿元,增长3.6倍。同期,对其他9个金砖国家进出口2.5亿元,增长13.9倍。此外,对美欧日英等传统市场增长2倍。

另有海关数据显示,跨境电商为厦门产品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出口渠道。一季度,厦门市通过跨境电商监管平台出口的服装、塑料制品、家用电器、体育用品分别增长4.7倍、3倍、1.1倍和1.3倍。

厦门外贸企业数达历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厦门外贸主体活力迸发,民营企业地位稳固。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1318家,为历史同期最高,较去年同期新增1013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122亿元,增长8.3%,占进出口总值的49.8%。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产品增势良好,新质生产力动能提升。一季度,厦门鞋靴、塑料制品、体育用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有明显增幅,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平板显示模组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同期内,特色商品表现亮眼。一季度,厦门进口荒料石和煤炭均排名全国首位;进口航空器零部件51.1亿元,累计监管进出境维修飞机106架次,排名全国首位。同期,出口花岗岩石材和钨品均排名全国第一,出口10座以上客车、氧化铝均排名全国第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建外贸进出口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