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迎来“全面体检”

采样人员将采集到的土壤封装。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智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保护是事关农产品质量、饮用水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厦门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情况如何?怎样使用更科学、更精准的方法,为厦门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管理做出决策?不久前,厦门启动“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12日上午,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记者来到东坪山公园,观摩土壤背景值野外现场踏勘与采样工作。

采用内外两级质控方式开展调查

12日上午9时许,东坪山公园土壤勘察与采样现场,采样人员手握木铲,在一处山体自然剖面上,分层轻轻铲挖、采取土壤。随后,从不同层位剖面上采集的土壤被封存进避光的密封罐中。据悉,当天,采集到的土壤样品就会被送往福州实验室,进行下一步分析研究。

承担此次厦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的是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厦门市北部区域以红壤为主、中部区域以水稻土为主,南部以赤红壤为主,沿海区域以滨海盐土为主。”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芦园园告诉记者,厦门市土壤环境背景调查,正是以制定上述主要土壤类型中镉等重金属元素土壤环境背景值为目标,以土壤类型和母质类型叠加单元为采样单元,按照系统布点和判断布点方法综合确定点位空间位置,采用内外两级质控方式,为土壤进行“全面体检”。

计划共采集154个土壤点位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这是厦门首次组织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该项目是福建省首个在市域范围内开展的背景值调查项目。同时,厦门也是全国较先开展市级尺度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的地市。

“此次项目实施共分为资料收集与方案编制、现场踏勘与采样、数据分析和补充调查、报告编制与成果汇总四个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固废处相关负责人解飞告诉记者,野外现场踏勘与采样工作自今年5月启动,预计约60个工作日完成外业样品采集。

此外,采样方式也有因地制宜的考量——经全方位研究,计划共采集154个土壤点位,每个点位分上、下两层采集对应样品,合计约310个土壤样品。“还要综合考虑布设点位所处自然环境状况和土地利用等差异,在城镇化区域布设25个点位,采用钻孔方式取样,农用地区域布设129个点位,采用剖面或者土钻的方式进行取样。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整个项目实施。”解飞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调查,可获取丰富的土壤背景值数据资料,调查项目的成果应用对识别人为活动对土壤的污染影响、开展土壤污染成因分析、支撑厦门土壤环境保护与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全省最早开展市级层面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的地市,厦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工作将为其他省、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意义。

【名词】

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

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是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土十条”、摸清土壤环境状况、推进净土保卫战的基础性工作,有助于全面了解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基础情况,特别是判断土壤是否是人为污染的基本依据,也是研究和确定土壤环境容量,制定地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的基础。

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可为厦门市土壤资源利用与规划,特别是在土壤环境管理、农业环境保护以及食品卫生等领域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地下水环境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