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沈彦彦)老字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与文化传承,是市民解不开的乡愁。近日,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物局、市知识产权局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多维度打出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组合拳”,《通知》要求,对已有中华老字号进行复核,并开展新一批中华老字号认定工作。

厦门将开展中华老字号复核

《通知》要求,厦门获得商务部2006年和2011年认定的第一批、第二批中华老字号企业须按照《通知》规定参加复核,有关部门将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基本情况、企业经营情况、企业依法合规情况等进行复核审核。据悉,市商务局将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文物、知识产权等主管部门、区商务主管部门组织逐一核查,形成复核意见,分门别类出具“通过”“附条件通过”“不通过”的复核建议。

哪些中华老字号企业可能复核“不通过”?记者了解到,情况发生变化后已不符合中华老字号条件的企业;长期经营不善、连续出现亏损,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已不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企业;发生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重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等情形已不符合中华老字号条件的企业,将面临“不通过”的风险。

厦门中华老字号阵营有望继续壮大

《通知》还透露,厦门将开展新一批中华老字号认定工作,并公开了企业申报的细则,厦门的中华老字号阵营也将有望继续壮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按照要求在5月18日前将材料提交至企业所在地的区商务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审,必要时可对现场进行核实,形成推荐意见。

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本次中华老字号推荐将综合考虑品牌示范性、企业代表性、行业引领性,注重企业规模、创新能力、数字化发展水平等因素,优中选优遴选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已被认定为“福建老字号”3年(含)以上的企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