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23日报道(记者 刘玮 通讯员 厦法宣)4月23日上午,厦门中院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悦享会活动。

会上,厦门中院通报了2022年厦门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2年,厦门法院着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强化司法服务“硬措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支撑。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457件,审结5094件,调撤3339件,调撤率65.54%;1篇文书入选全省法院十大精品文书,2起案件入选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1起案件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21-2022十佳案例,两篇学术论文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参与全省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指标评价位列第一。

厦门中院发布了2022年度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囊括专利、商标、不正当竞争、著作权等领域的典型案件,邀请厦门大学的专家学者逐案进行点评,彰显了惩治侵权、弘扬诚信、保护创新的鲜明态度,引导公众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厦门中院还发布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9月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921件,占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96.85%,受理刑事案件13件;审结涉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539件,刑事案件12件。厦门法院以公正高效快捷的知识产权司法切实保护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助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重要主体作用。厦门法院依法安企,助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以更严保护维护企业品牌价值,以更强保护助推企业创新创造,以更实创举破解企业维权难题;聚力护企,助力营造便捷高效的市场环境,协同护航企业健康经营,多元渠道化解企业纠纷,技术查明破解企业难题;送法入企,助力营造行稳致远的创业环境,开展跨区域企业风险保护,助力全链条企业风险防范。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厦门中院联合“学习强国”厦门平台举行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悦享会活动。针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活动邀请了高校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及法官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交流互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