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蔡伟强)一艘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进出繁忙,一件件商品搭乘中欧(厦门)班列驶向全球……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记者昨日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下简称“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达368.81亿元,同比增长47.2%,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今年1—2月,特殊区域进、出口分别为156.17亿元、21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78.3%。出口以保税物流为主,占特殊区域出口80.4%。进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占特殊区域进口73.4%。在出口商品中,蓄电池出口增长迅猛,达到83.70亿元,同比增长341倍。进口商品中,矿产品进口大幅上扬,其中,煤炭进口39.81亿元,同比增长282.7%。厦门国贸、象屿进口原油陆续到港近200万吨。

订单排满、马力开足,今年来,一大批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市场,厦门自贸片区精准发力,不断打通物流大通道,进一步激发外贸发展活力。就在14日,“海丰基隆”轮从厦门港驶出,直航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这条新航线的运输时长仅为原先中转模式的一半。至此,厦门港前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港口的航线已达95条。上周,满载33个标箱,货值近254万美元的跨境电商货物从海投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验放,搭乘“嘉诚899”号货轮前往金门。这意味着海沧港综保区厦金航线跨境电商业务正式启动。这条全新的两岸快捷物流通道将为两岸经贸往来提供有力支撑。1—2月,对台海运快件2777标箱,同比增长582.3%。

作为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打造的重点平台,开行七年多的中欧(厦门)班列也开启“加速跑”模式,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经由班列走向世界各地。今年1—2月,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17列、920个大柜,货值4.64亿元。目前,中欧(厦门)班列已通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主动作为,打好服务组合拳,及时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支持措施,支持企业运用信用保险等工具降低外贸风险,推动企业贸易数字化转型和供应链创新,鼓励企业拓展转口贸易、跨境电商1210出口等新业态,用暖心举措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延续出台港口降费措施,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9000万元,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打造更优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