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陈新忠)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21-2022)》,并揭晓“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厦门自贸片区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入选。

这是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并发布相关研究成果。据悉,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于2015年1月22日挂牌成立,是依托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建设,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为研究对象的广东省重点智库。

据介绍,为更多角度地展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研究院组织专家针对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54个片区)2021-2022年的制度创新成效,对全国自贸试验区(港)在过去一年里的优秀案例进行了评选。

课题组根据创新性、契合性、区域特色和完备性四大原则,从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政府职能转变、金融改革创新、法治化环境五个制度创新领域,每个领域评选出2个,最终遴选出“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其中,厦门自贸片区凭借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创新案例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脱颖而出。

聚焦境内主体开展离岸贸易的需求,厦门自贸片区自2018年起成立厦门市离岸贸易工作促进小组,创新政府与监管、银行联动机制,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和经营实力,首批选取建发、国贸、象屿3家离岸贸易业务量大、信用好、经验丰富的国有企业集团开展境内主体办理离岸贸易业务试点,形成经验后向全市复制推广,解决离岸贸易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难点。

在建立多层次风险防范体系、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厦门于2021年6月获批成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地区,新增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境外承包工程第三国购买货物等业务形态。截至目前,厦门已有30多家企业和11家银行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2021年离岸贸易外汇收支结算1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2.9%;2022年1月至11月,离岸贸易外汇收支结算136.1亿美元、同比增长33.7%;累计完成离岸贸易外汇收支结算379.8亿美元,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扩大试点规模,加速搭建环球供应链与离岸贸易金融服务平台,完善大数据应用场景,深挖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品种和业务潜能,支持和培育更多贸易新业态发展壮大,稳步拓展离岸贸易业务规模,打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示范点样本。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