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乔晓溦)昨日,第四届中国机场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展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内外的1100余名代表,50余家机场行业新技术企业齐聚一堂,交流机场发展前沿观点,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中国机场发展大会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机场行业的首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国民航首个“碳中和会议”。会议以“新业态、新技术、新能力、新服务”为主题,特邀行业专家就机场绿色智慧发展之路、新时代国际枢纽空港规划设计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研究我国机场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翔业集团共同主办。

大会将持续3天,除主论坛外,还将举办平安机场智慧建设、绿色机场智慧建设、人文机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4个分论坛及1场机场建设工程项目供需交流活动,70余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力求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享、现场讨论、权威发布等内容形式,为我国机场行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智慧赋能厦门翔安机场

厦门翔安机场的规划、建设备受各界关注。昨日下午,翔业集团旗下兆翔机场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葛红斌在“民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分论坛”做主题发言,分享厦门翔安机场在智慧机场规划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厦门翔安机场 有多智能?

所谓智慧机场,是具备高度的感知能力、信息协同能力的机场。它是利用三维信息模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速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机场整体运行效率提升、协助管理者决策优化、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的效果。

以厦门翔安机场为例,在葛红斌的眼中,“智慧机场”这一目标几乎贯穿了厦门翔安机场“建设-运维”全生命流程:厦门翔安机场的建设难度业内鲜有,项目的建筑体量大、涉及专业多、立体交通交叉汇集多、参建单位多。“面对此般复杂工程,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协助下,我们在电脑中建造了一座‘数字孪生机场’,并能以其为基础将各生产环节梳理得井井有条。这也是保障项目各工作面能有序推进的关键。”

未来旅客出行 有哪些改变?

待厦门翔安机场建成后,“智慧机场”为旅客出行带来的改变将更直观——未来翔安机场将通过移动App,实现“家门”至“舱门”信息一手掌握,进出机场仅凭“一张脸”,无论是值机、安检、登机还是在物品托运环节,“刷脸”成了最方便快捷的身份认证方式;5G地标基站进入机场,通过手机即可见到候机厅全景地图,“找登机口”不再是出行难题,在大数据和AI算法的加持下,机场的停车、找车更加智慧从容,旅客泊车再无“后顾之忧”。

未来厦门翔安机场将以“数字孪生机场”建设为核心,将生产运行、旅客服务、智能安全、智能货流、能源管理等9大业务领域融合为集成平台,依托数字赋能中心,构建充满文化气息、一体化、集群化、智慧化的新型机场。

【声音】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在运输机场业经济恢复前夜,各方代表汇聚一堂解读政策、交流信息、对接供需和共谋发展,对不久可见的民用机场业经济恢复具有预热作用,这是我国机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跨越”,体现了全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信心。

翔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晓林:新机场带来新机遇,新定位赋予新动能。翔业集团将以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建设以亚太地区高质量“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金砖国家航空工业创新基地等多平台为支撑的千亿临空经济产业链。在促进区域航空产业发展的同时,提供增值服务,提升企业平台价值和城市发展能级,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