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薛艳丽)今年1月份,受“两节”消费需求提振、疫情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厦门CPI同比上涨2.3%,CPI环比上涨0.4%。

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和居住类价格是拉动1月厦门CPI指数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5.1%,食品价格上涨7.7%。食品价格中猪肉、禽肉、鲜果和鲜菜同比涨幅较大。据市发改委介绍,厦门市于今年1月1日启动平价商店差价补贴机制,全市127家平价商店以低于市场平均价10%的价格销售猪肉,在平价商店的引导以及市场生猪供应充足的共同作用下,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9%。但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同比价格仍上涨15.5%,拉动总指数同比上涨0.20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禽肉价格涨势放缓,价格环比上涨0.2%,较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但受饲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禽肉类价格同比仍上涨16.1%。

受“两节”消费需求提振,鲜菜市场购销两旺,价格呈季节性上涨。但在全市127家平价商店以低于市场价15%的价格销售平价菜的引导下,涨势放缓,环比上涨5.5%,涨幅较去年12月收窄7.2个百分点。受生产成本、用工成本上涨的影响,叠加今年春节较往年提早、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价格同比上涨达17.4%。

1月份,迎来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厦门市抓住假期消费“窗口期”,丰富各种消费场景,旅游消费快速回暖。在中长线旅游需求激增的拉动下,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9.8%;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50.6%,同比上涨22%;宾馆民宿等在外住宿价格环比上涨8.8%,同比上涨9.2%。房地产方面,市场总体平稳,房屋租售供需基本平衡,价格波动不大,对CPI的影响逐步缩减,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