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谢晓婉)餐饮行业是消费领域的重要一环,是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一年之计在于春,厦门众多餐饮企业在坚守和转型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餐饮行业迎春天

这个春天,厦门餐饮、食品企业明显感觉到了市场的融融暖意。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酒店业迎来了一波消费高峰。“订单爆了!”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厦门几个门店的宴席天天爆满。而最近这段时间,几乎每一天都有顾客来看场地、订宴席,包括婚宴、生日宴、商务宴等。“会议活动需求同步增长,旅游住宿也有所回温。”张小玲表示。

前端市场火热,后端供应也着力“争春”。厦门一家团餐供应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疫情影响下,食堂供应情况不太稳定,今年开春以来形势向好,他们准备继续扩展业务。

与时俱进换场景

近日,厦门味华香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国华都会到直播间,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产品推介。“如果说以前是‘渠道为王’,那么现在是‘流量为王’了。”从线下到线上,随着消费场景的改变,黄国华的“生意经”也变了。

2020年打开了“味华香”的转型之路。“不是没有走过弯路,‘味华香’的中高端定位在网上根本卖不动。”经过两年的探索,黄国华成功解锁了“流量密码”,打造出了多款网红产品。黄国华说,利润并非其考量的第一要素,他更关心的是如何通过流量进行转化,扩大生意版图。

门店瘦身求稳进

线上销售渠道火热,线下门店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瘦身”。

最近,厦门市民熟悉的“老塞咖啡”在扩店找点的时候,一改以往对大空间的追求,转而入手小铺面,甚至考虑切入一些合适的“档口”。据老塞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小而精”的轻便路线,一方面是消费场景在变化,销售渠道日益多元;另一方面,投资环境复杂,压缩成本、缩短投资回收周期是开店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门店运营并不轻松,店租、人工、管理等都是考验。门店“瘦身”了,企业也能更好地“减负”。黄国华表示,味华香“去中心化”,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减少了大量的成本,同时带来了30%以上的利润增长。

厦门一家老牌豆干店的负责人也表示,这两年关了不少门店,线上渠道成了新的业务突破口。

抱团发展谋突围

在当今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创新求变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新技术的运用、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消费场景的更新,也反向推动企业破局。“不管情况怎么变化,企业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上周末,在厦门市食品行业协会、厦门市团餐供应链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首届厦门食品和团餐供应链协会研讨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楼迎军的演讲获得了众多企业管理者的认同。

楼迎军谈到,未来食品行业仍将面临消费降级、成本上涨的压力,餐食商家在“投石问新路”的同时,行业也寻求抱团,形成了良好生态。

厦门市锦鸿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妙表示,公司正积极打造行业交流“生态园”,未来希望把更多行业企业聚集在一起,打造预制菜直播基地,形成行业合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