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名单,全省112所,厦门15所中小学入选。

它是什么?

不等同于“省优学校”

2017年,省教育厅公布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名单,曾经引发猜测:它是不是就是新版省级“省优学校”?

不过,本市教育主管部门昨天否认了这种说法,因为义务教育学校是不能评优的。

省教育厅对义务教育教改项目是这样界定的:培育建设教改项目校是新时期我省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对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具有重要意义。

它如何产生?

需经过培育建设及严格评选

虽然不能把“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等同于新“省优学校”或是省重点校,不过,首批基地校的诞生并不容易。

福建省在2017年和2018年先后评出两批总共978所“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这些“建设学校”要经过培育建设(周期4年),才能被命名为“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近日公布的就是首批。

此次公布的首批基地校有112所,有人说,这是从978所中选出112所,这也不确切,由于名额限制,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申报。

省教育厅介绍,这112所首批基地校是在学校申报、县级审核、市级评估推荐基础上,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的。

在前两批的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名单中,厦门有82所学校入选。本报消息来源说,此次教改基地校的评选,算得上是过五关斩六将,有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有学校校长答辩等,每轮都要淘汰一批学校,82进40、40进27、27进16、16进15。当然,这其中应该有市属和区属学校的考虑。

它要做啥?

从改革任务中选择1至2项实施

根据相关文件,各校从6项改革任务中选择1至2项来实施推进。这六项任务包括:育人模式、课程建设、学科教学、教学管理、教师发展和教学评价等改革实践。

省教育厅此次要求,各地进一步总结提炼义务教育教改工作经验成效,指导基地校完善教改工作机制,推广应用优秀教改成果,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校名单】

厦门实验中学

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

厦门外国语学校

厦门第一中学

厦门第六中学

厦门实验小学

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

厦门双十中学

厦门第二中学

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

厦门市湖里实验小学

厦门市集美第二小学

厦门市第五中学

厦门市集美小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