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3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2022年,厦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7802.7亿元,增长4.4%,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居全国15个同类城市首位。

昨日,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统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解读厦门市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

9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2022年,厦门市着力稳主体、稳信心、促服务、促改革,积极克服国内外各种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经济运行态势与全国全省整体保持一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已核定、可比较的指标中,厦门市有9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邮政业务总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1;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公路总周转量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路总周转量、工业用电量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3。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增速继续保持全国15个同类城市前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

去年厦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为全市经济增长、城市功能提升、汇聚资源要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厦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一是增速快。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增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5.1和2.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居全省第2,充分发挥了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稳经济稳增长“压舱石”的作用。

二是质量升。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两端发力,增势良好,增速分别为28.0%和19.9%,占比提升,较前年分别提高3.2和2.6个百分点,特别是引领产业转型的技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大项目集中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强劲,增速分别达38.5%、35.7%和41.6%,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短板补。坚持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补短板惠民生。民生补短板项目加快均衡布局,大力推动名校跨岛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去年全年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2.3%和13.8%,为跨岛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是项目优。大项目提质增量,建设全面加速,天马8.6代、机场主体工程、轨道6号线同集段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达到325个,去年全年这些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250.3亿元,占全市固投规模的75.7%,其中58个年度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拉动作用尤为突出,完成投资额占比达44.9%,投资带动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全年民生支出780.72亿元

过去一年,厦门市民生保障水平一直都在不断提高,具体可以用“三个持续”来体现。

一是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年民生支出780.72亿元,增长3.3%,占财政支出的71.7%。重点投向教育、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领域,特别是教育方面,为满足新增学位需求,学校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建成76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8万个,新增32家普惠性托育园。

二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万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万元,增长8.1%,全体居民收入保持全省首位,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三是社会保障持续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厦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69万人,其中失业再就业人数4.29万人。在厦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5.7%。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人数分别增长56.5%和6.3%。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