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陈雪松 吴迪矛 张婧娴)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通知,厦门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这标志着厦门市知识产权工作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成效显著

创下多个副省级城市首例

据了解,此次入选,历经厦门市申报、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等环节。全国共计38个城市区入选。厦门作为其中仅有的两个经济特区之一,获此殊荣与近三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密不可分。

在积极颁布和实施各项条例与规划方案上,厦门创下多个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例。比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颁布《厦门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厦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以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厦门市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实施方案》等。

同时,厦门还先后荣膺首批十大“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首批八大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在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下,基本建立涵盖公共服务、投资基金、运营机构等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连续两年位列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标杆城市;获批开展全国唯一两岸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硕果累累

高价值发明专利全省第一

在体系创新成果上,更是硕果累累。推进知识产权要素供给侧体系建设、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两个事项被纳入福建省上报国家部委争取支持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项目;“知识产权CBD”于今年4月26日正式揭牌运营,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集专利应用场景、会展和交易“三位一体”永不落幕的知识产权展示交易中心;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主要精神,挂牌成立“中新(厦门)膜与石墨烯产业研究院”。

此外,高质量发展导向突出。截至2021年底,全市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74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达25.16亿元,均居全省首位;在新材料、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25项;近三年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累计获得银奖1项,优秀奖27项,获奖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火炬高新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厦门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及“司法+行政+X”工作模式,8个案例入选全国行政、司法系统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海沧区入选首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市;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商标监督管理处)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下一步,厦门市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具体指导下,尽快印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条件等,全力推进强市建设示范工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