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凭身份证号码,手指点一点手机,企业、群众办事就可“一证通办”“无感通办”。厦门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将再升级,近日,厦门市出台《厦门市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动方案》,将在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新体系等10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

到2024年底,实现与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机制初步建立,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打造全国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标杆。

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

厦门市将持续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推动“一网通办”改革从政务服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努力将“一网通办”打造成为“厦门服务”的金字招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应上尽上”,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实现100%网上可办。

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运营密切相关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等领域,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医疗、社保、医保、养老、交通、司法、卫健、市场监管、人才、人社等领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便民服务应用接入闽政通

厦门还将进一步推广“一证通办”“无感通办”。其中,以身份证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关联电子证照,推动移动政务服务“一证通办”。推动移动政务服务事项相关表单预填和申请材料复用,实现移动终端服务事项申报、办理、支付、出件等“无感通办”。推动医疗就诊、公共交通、水电气、电信、广电网络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闽政通App。

厦门市将通过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含小程序)提供服务。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各类移动政务应用。

厦门还将加强惠企政策的“一站式”汇集,以“慧企云”平台为基础,建设全市统一的惠企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同时应用大数据综合分析,提供各级政府惠企政策的查询、匹配、推送服务,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深化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