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杨心亮 黄静怡)“阿伯下午好!今天有准备‘好料’办桌请客吗?”昨日,在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西湖社区西湖塘里,同安区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检查组与王朝汉老伯打招呼。

王朝汉笑着摆摆手:“没有没有,都好几年没请客了,今天吃的和平常差不多。以前要花大几千块宴请,现在都没有啦。”

昨日是农历二月十二,是西湖社区西湖塘里的民俗日,但村里一如往常,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没有迎来送往的宾朋,村中宫庙铁门紧闭,老人协会的几位老年人戴着志愿者红袖章,正开展移风易俗及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检查组随机走访几户村民,均未发现宴请现象。

眼下是许多农村的民俗日集中期,同安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检查组进行常态化检查,通过强化检查督导,防止移风易俗工作执行不到位现象反弹,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

“喜事一律缓办,丧事一律简办,民俗活动一律不办,民俗日一律不宴请……”昨日,同安许多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刷屏了一条《关于强化移风易俗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的通知》。

不打招呼、不走过场,不断压实移风易俗工作责任,让民俗回归简朴本色,让新时代文明之风不断荡漾。

没有敲锣打鼓,没有生旦净末丑,在西湖社区山坪里,原本昨日要登台亮相的戏班也未“现身”,只有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宣传疫情防控内容的广播。

事实上,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相关民俗活动已全部暂缓举办。“今天本来有请戏班来唱戏热闹一下,但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在昨晚就取消了。”西湖社区宣传委员张小玲告诉记者,社区还派出摩托车、小型电瓶车走街串巷播放相关防疫广播,志愿者也入户对村民进行防疫宣传。“村民们也非常配合我们开展移风易俗及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的防疫意识也越来越强。”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厦门市应对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同安区除了加强源头管控外,还从强化申报、强化审核、强化督查等方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我们要求单位(村、居)及个人要切实利用‘同安文明卫士’移风易俗App,做好申报,严格落实应报尽报制度并强化主管单位的审核,做到谁审批谁负责。”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同安区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简办白事439场、缓办喜事527场、停办各类民俗日活动65场,累计为群众节省开支约1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