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元宵佳节已至,厦门市内张灯结彩。在厦门市同安区松柏林街的一个小作坊里,制灯匠人庄温嘉正专心致志地制作着古法灯笼。

做骨架,糊灯面,画彩图……春节前后,前去庄温嘉处订灯笼的人络绎不绝,由于每盏灯笼都需要手工制作,近三个月成为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相较于形式多样的现代花灯,用竹篾和棉纸制成的古法灯笼多了一些传统文化的韵味。

据庄温嘉介绍,制作古法灯笼要先用竹篾制成灯脚,然后糊上棉纸,再用颜料打花和写字,待风干后涂上清油防水增亮,这样一盏灯笼可以保存使用几十年。

厦门三代人坚守古法制灯技艺 一盏灯笼可使用数十年庄温嘉作坊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古法灯笼。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狭小的空间内,挂满了一盏盏做好的灯笼,天灯、桶灯、姓氏灯、龙虎灯……宫庙落成、婚庆嫁娶、添丁进财、乔迁新居,人们总喜欢买几盏新灯笼添喜气,与普通灯笼不同的是,龙虎灯一般挂在庙宇前,多为村民祈福所使用。

“普通的小灯笼20分钟可以做好一个,而制作一对直径70-80厘米的龙虎灯需要耗时3天。”庄温嘉说:“制作龙虎灯的技术含量高,要在有限的弧形空间内,一次性画上惟妙惟肖的龙和虎,不能打草稿,最考验人的就是画功了。”

厦门三代人坚守古法制灯技艺 一盏灯笼可使用数十年庄温嘉制作的“虎灯”。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虎年画虎灯,要画得“虎虎生威”。

“我的父亲最擅长制作的就是龙虎灯。虎灯上的老虎讲究神态,刚开始学画虎灯时,大家说我画得像猫。”庄温嘉笑着说道。随后,他日复一日地对着年画上的老虎形态进行临摹,经过长年累月地训练,如今他随心勾勒便能画出神态威猛的老虎。

同安区文史专家许梗桐表示,松柏林街早期是同安手工作坊最为集中的地方,当时有5家灯笼作坊,该地制作的花灯挂遍同安的大街小巷,但随着时代的变化,目前仅剩下庄温嘉的作坊一家。

庄温嘉是家族制灯的第三代传承人,他的家族坚守古法灯笼制作工艺跨越百年有余。“我想一直坚持做下去。”庄温嘉表示,他的女儿目前已学会了制灯技艺,手艺不会失传。

据悉,庄温嘉每年要制作1000多盏古法灯笼,除了在当地售卖外,他制作的部分龙虎灯还远销海外。“华侨在当地新立宫庙,挂的就是家乡的龙虎灯。”庄温嘉说,俗话说见灯如见故土,家乡的灯光更温暖。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