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笛 通讯员 李文林)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厦门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形成深化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根据《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样板片区的通知》,昨日起,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组织专业考评员和相关专家对全市垃圾分类样板片区开展实地测评,从11月9日持续至19日,深入全市六区近百个社区,采用查阅资料及现场检查等方式,严格进行明察暗访。

树立标杆,争当典范,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片区为抓手,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市垃分办从工作机制、分类设施、分类作业、分类成效、宣传教育、运行管理、信息上报等多方面树立创建标准,要求全市样板片区从氛围营造、民众参与、环境提升、设施配备、定时投放、分类作业、就近处理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建设,实行“大分流、小分类”,推行垃圾精细化分类和上门收运,不断实现包括玻璃陶瓷、废旧织物、泡沫、大件垃圾、绿化垃圾、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的闭环管理。最终,以实现分类氛围浓、生活环境美、设施配备全、文明素养高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厦门样板”。

现场走访

检查分类设施 核对公示信息

昨日上午8时许,专业考评员和相关专家分组出发,前往多个街道、社区进行现场测评。

在滨海街道白城社区的博海豪园小区,考评员对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投放点等设施进行检查,并拍照留存记录。小区内设有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生活垃圾投放点设有洗手池,并配备消毒液、备用桶等设施。

检查中考评员发现,小区篮球场旁的果皮箱未撤桶,宣传栏中“其它垃圾、餐厨垃圾”等表述应为“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开盖检查投放点分类桶时,也出现混投情况。考评员用长夹翻拣桶内垃圾,仔细检查——其他垃圾桶中出现未被污染的A4纸,应属于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桶内几粒干电池则应投入其他垃圾桶中。

白城社区海韵北区小区共设置三个投放点,垃圾分类相关专家占来好告诉记者,经检查发现,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得较好,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仍然存在混投情况。其间,有居民前来扔垃圾,其他垃圾袋中混有厨余垃圾茶叶渣和可回收物一次性纸杯,垃圾分类督导员现场帮忙分拣,协助居民投放到对应桶中,对此居民虚心接受教育。

据介绍,除了住宅区,样板片区建设范围也包括公共机构、商铺等要素,应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性。在演武社区厦大西村11-13-111号的一家超市,考评员对店内垃圾分类相关提示与监督投诉电话等进行检查,确认相关信息公示齐全、现场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准确。

考评分类成效 随机提问抽查

“过期猫粮属于什么垃圾?”“厨余垃圾。”“泡脚药包属于什么垃圾?”“其他垃圾。”在白城社区博海豪园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官国夏顺利回答出考评员的随机提问。在随机提问中,小区居民也肯定地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曾多次上门进行垃圾分类相关宣传,在日常投放中,居民也都愿意遵守垃圾分类要求。

在白城社区海韵北区小区、演武社区厦大西村等地,考评员也多次随机向垃圾分类督导员、小区居民、商铺店员等抽查垃圾分类知识。据了解,本次测评的现场检查中,就包括分类成效检查,考评员将随机对10名人员进行询问,要求专职工作人员、督导员、保洁人员等及时更新垃圾分类知识、全面掌握垃圾分类标准。

白城社区相关负责人张丽娜表示,将以党建引领,对各小区业主进行进一步宣传督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我们正在努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她表示,海韵北区小区党支部正在提升改造,其中就包括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优化,下一步,社区也将依托物业、社区、社工等单位,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推行垃圾精细化分类、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我们会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发动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开展宣传活动,并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强化培训,多方面保障、提升分类准确率。”检查中,演武社区居委会主任吕秀琼表示,在宣传标语、信息公示等方面,社区也将及时加以整改。

台账检查

建立工作机制 健全信息记录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维护运行管理、及时汇总信息……在创建标准中,市垃分办对样板片区提出明确要求。实地测评中,考评员也对台账等文件资料逐一进行查阅。在演武社区居委会,台账本中包含工作机制、分类作业、垃圾分类直运表、宣传教育、运行管理、信息上报等内容,考评员对照《厦门市垃圾分类样板片区创建标准》依次检查。

演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有522户约1600多名常住居民,设有4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考评员逐一检查督导员每月考核表,其中对出勤情况、工作纪律、工作任务、分类桶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记录,每名督导员每月工资也由基本工资与其中涉及的考核、绩效奖金组成。

“‘绿色垃圾桶及垃圾袋放置可回收垃圾,黄色垃圾桶及垃圾袋放置不可回收垃圾’……这里的表述有明显问题。”对此,考评员拍照进行记录。检查中考评员还发现,演武社区提供的台账资料中缺少经费保障机制,存在部分发票记录模糊的情况,党员志愿者每月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活动记录中,也仅有图片存档,缺少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及成效等基础信息。“社区还需组织对辖区内的管理人员、志愿者、督导员、保洁员等进行培训,与街(镇)执法中队建立联动执法机制。”考评员表示,经检查,演武社区定期开展相关工作,但同样存在记录中缺少基础信息的问题。

考评员告诉记者,在白城社区的台账资料查阅中,也同样存在宣传教育、培训方面台账只有标题和图片,缺少各项具体信息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交流复盘

努力发现问题 不断督促改正

昨日中午,三组专业考评员和相关专家陆续回到市垃圾分类中心,开会复盘上午的检查内容,交流测评经历,互相学习检查方式和经验,为下午的测评做好准备。

“垃圾分类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开展各项活动的实际情况,都需要确切、详细的记录。”垃圾分类相关专家刘潇婷表示,如可以通过月度、年度记录等信息,了解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在硬件、宣传等多方面的具体花销,从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相关保障机制。她表示,实地测评中,部分社区的工作机制、督导员考核记录等相对清晰,但在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记录得不够完整,存在信息缺失的情况,也应及时加以完善。

交流中,有考评员提到,随机抽查的问题,设置起来也有讲究。“最易混淆的问题提交给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与垃圾分类督导员,向居民、商户随机提问则会相对降低难度,以生活中的常见生活垃圾为主。”一位垃圾分类相关专家表示,实地测评中,就有考评员特地向酒店提问,板栗壳属于什么垃圾?“应该属于厨余垃圾。”考评员表示,板栗正当季,很多游客会购买炒板栗等回到酒店,对相关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能是酒店近期的常见问题。

复盘主题围绕“怎样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对此考评员们表示,“不怕发现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厦门样板”为目标,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及时改正,可以督促更好地进步。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