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今年,闽清县在城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在各乡镇结合实际深入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闽清乡镇垃圾分类示范乡镇之一,上莲乡18个村均已开展垃圾分类。该乡积极推行“党建引领、支部带动”模式,总结“12345”五步走工作法,通过“一级从简、两种保障、三个作用、四个环节、五个一”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级从简就是从最初的分类源头上对垃圾实行简单的二分法,以是否易腐烂为标准,更能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宣传二分法的同时,还结合移风易俗倡导村民理性消费,并鼓励有条件村民采取沤肥或喂养家禽等方式对湿垃圾进行处理,实现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推行需要人的执行与物的基础。围绕“人”与“物”两方面保障,该乡在人员方面,吸收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本土群众担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指导村民分类投放,目前已建立一支23人的垃圾分类专业队伍。在设备方面,已建成阳光堆肥房1座,垃圾中转站1座,同时修建垃圾分类亭39个,发放户用干湿垃圾分类桶约7000个。

为调动村民分类积极性,该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片长制”作用,以及老人会、巾帼志愿者等队伍作用,严格落实“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四个环节的生活垃圾一体化转运处理流程。

同时,上莲乡以“五个一”——选定一个试点村先行带动、开展一系列宣传造势、开设一堂经验交流课、启用一家积分兑换超市、打造一面评比栏等鼓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汇聚工作合力,让垃圾分类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更紧密结合,共谱‘山水共画,美好上莲’的绿色乐章。”上莲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