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天,随着台风“圆规”继续西行,厦门受到的风雨影响逐渐减弱,厦门昨天上午8时50分已解除防台风应急响应。

昨天下午,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在岛外多地开展火箭弹和烟炉增雨作业。昨天13时47分起,气象部门在同安荇后村、同安席草池、集美大坂山、长泰吴田山开展烟炉增雨作业 ,在同安汀溪水库、翔安古宅水库、集美坂头林场、海沧两二水库开展火箭弹增雨作业,截至16时35分,共安全作业8站次,同安、翔安普降小雨到中雨,局部暴雨。气象专家介绍,人工增雨不仅是增加降雨量,还可起到净化空气、增加土壤含水量、降低森林火险的作用。

气象部门表示,接下来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大气条件满足,将立即着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虽然台风已经西行,但受台风外围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明两天厦门会出现一轮降水天气,预计全市普降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16日开始,降雨停歇,厦门转为多云天气。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厦门最高温将明显下降,17日午间最高温将降到26℃左右,将是下半年以来最为凉爽的一段时间;夜晨最低气温则将跌破20℃,秋凉的感觉将会出现。短短几天,厦门天气从暑热模式转换为秋天模式,提醒市民要注意增添衣服,以防着凉感冒。

科普

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

市气象部门介绍,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不是想下就下,天上得有“雨做的云”,不能“无中生有”,有云才能有雨。气象专家说,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的潜力,只有当空中的云厚度超过两千米,缺乏冰晶但拥有丰富水汽,而且云体外围还有充足的水汽源源不断进行补给,这样的条件下通过人工催化才能实现化云为雨。就好比一条湿毛巾,人工增雨作业就是把毛巾多拧一下,但如果毛巾是干的,再怎么用劲也拧不出更多的水来。

昨日厦门上空的天气条件适宜,为人工增雨提供了绝佳的条件。气象部门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往云层中播撒催化剂。气象专家说,厦门人工增雨的方法主要是通过火箭弹、烟炉等设备。火箭弹作业可把催化剂播撒得更集中,形成冰核浓度高,特别适合对流云作业;安静燃烧的烟炉则往往选择在山区作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