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时值柚子上市季,记者走访商超发现,泰国青柚、海南红心蜜柚、平和蜜柚已陆续上市,成为厦门市场的销售主力。业内人士认为,厦门本地柚品质并不输外地柚,集美、同安都有大量种植,产量不低品质也不俗,10月才是成熟期,届时消费者可以购买品尝。

 市场

 “外来柚”占C位厦门本地柚难觅踪影

连日来,记者走访商超及农贸市场发现,“外来柚”占据货架C位,难寻本地柚子的踪迹。记者采访得知,集美、同安都有种植柚子,因为气候的原因,采摘时间较晚,预计10月份才会进入成熟期。

“近几年柚子产量都不错。”厦门集美区后溪镇综合服务中心农口负责人、高级农艺师陈辉进表示,集美区后溪镇柚子种植面积约5000亩,今年预估产量可以达到5000吨。集美坂头水库是本地柚密集种植区,当地的种植户陈剑川表示,自己种植了280亩左右的柚子,包括红心柚、三红柚、白柚等,今年产量预估在400吨到450吨,其中红心柚产量约300吨。

走访期间,市民张女士表示,提起柚子,大家印象中常见的是平和柚,感觉很少看见到土生土长的厦门柚。“在商超没见过本地柚子不奇怪。”陈辉进表示,集美后溪镇柚子每年产量的百分之七八十都被平和的采购商收购了。

 探因

 宣传少知名度低缺少稳定的销售渠道

“本地柚品质其实不输平和柚。”陈辉进介绍,1998年,集美后溪镇曾选样代表集美区参加全国柚类质量评比,并和漳州平和一起荣获金杯奖。“当时整个福建省只有厦门集美、漳州平和两地获得这一荣誉。”

为什么市场上难得一见厦门本地的柚子?陈辉进认为主要是因为宣传少,知名度低。他说,集美后溪种植柚子时间不长,市场认知程度有限,缺少自有品牌。此外,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及加工场地。“很少有商超会到集美直接收购柚子。”陈辉进表示,因为缺少加工场地用于选果、包装、开展农残检测等工作,本地柚子只能被动地长期依赖外地收购商,不仅闯不出好名声,还卖不出好价格。“同品种柚子的收购均价比平和产的柚子低0.1-0.2元/斤。”陈剑川表示。

“好的品种、适宜的种植区域及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成就本地柚子好品质。”陈辉进介绍,目前集美后溪镇的柚子基本全部套袋种植,不仅保证果品的外观,还能减少农药使用次数;种植过程使用有机肥,柚子的品质上佳。(记者 吴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本地柚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