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共有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辆33070部,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96056人。日均在营车辆2.71万辆,7月份日均营运趟次达到47.67万单(同比去年增长40%,同比2019年增长55%以上)

今年2-5月,厦门市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连续4个月排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名,合规率高达96.7%

网约车和出租车的日均营运趟次,接近70万单。按照交通部给厦门市制定的系数,可以估算出每天约有135万人次乘坐网约车和出租车

厦门网约车行业已形成从汽车销售、租赁、维修、充电、培训等全产业链,保守估计相关从业人员已超过10万人,产业年营收规模超过50亿元,每年还在为厦门带来超过10亿元的新增投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林钦圣 通讯员 张晓阳 李凌云)上周五,15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负责人,在《厦门市网约车行业依法经营自律公约》上签字。在这份公约上,“自律自治”“依法经营”等字眼十分醒目,同时,该公约的目标也写在了第一段:将厦门持续打造成全国网约车经营最规范的城市。

快速发展的网约车行业,已经成为厦门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份数据显示,7月份,厦门网约车日均营运趟次达到47.67万单,比增4成,连同巡游出租车,日趟次近70万单,总乘客量约达到135万人次,在全市公共交通客流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行业快速发展,得益于一流的营商环境,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提出更高要求。“坚持乘客至上、坚守安全底线、坚定合规发展。”自律公约签字仪式上,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市交通局运输中心)主任翁明鸿说,厦门将巩固“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全国第一”的发展地位,更好地服务民生出行需求,打造全国网约车行业的标杆和典范城市。

厦门网约车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签约,是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厦门共有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辆33070部,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96056人。日均在营车辆2.71万辆,7月份日均营运趟次达到47.67万单(同比增长40%,同比2019年增长55%以上)。

“网约车和出租车的日均营运趟次,接近70万单。按照交通部给厦门市制定的系数,可以估算出每天约有135万人次乘坐网约车和出租车。”市交通局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到“主力军”,这反映出行消费习惯正在带动出行格局的重构。

需要看到的是,网约车的服务水平和乘客数量呈正比,而反映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合规率。在这方面,自2017年以来便持续强化网约车合规化管理的厦门市,始终领跑全国:在交通部发布的一份权威数据中,今年2-5月,厦门市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连续4个月排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名,合规率高达96.7%。

另一份数据显示,当前,厦门网约车投诉量每天仅为个位数,低投诉率也反映出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放管服”构建行业“试验田”

签约,是为了让企业更加珍惜厦门一流的网约车营商环境。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解读,自2016年网约车行业兴起以来,厦门在“管理规范化、运营标准化、车辆纯电化”方面做出诸多探索,实现多个全国第一:率先全国启动平台、车辆、驾驶员发证工作;建成全国首个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交通与公安部门联网审查机制;创新考核机制,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实现“有进有出、动态调控”;发布全国首个网约车地方标准,规范网约车行业的方方面面。

“正是因为一系列强有力的‘放管服’举措,营造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发展环境,厦门网约车市场始终在良性轨道上,成为全国最优秀的‘试验田’,成为标杆和典范。”翁明鸿说,无论是15家企业均在厦设立独立子公司甚至区域总部,还是稳步增长的乘客总量,都说明厦门网约车已具备良好发展生态。

好环境,对应的是优服务,企业要用诚实守信经营,持续为市民出行提供高质量出行产品。市交通局运输中心介绍,近些年来,针对安全、服务等方面,该中心曾开展多次专项督查,为不良经营行为“踩刹车”。

积极引导网约车企业良性竞争

签约,体现出的是交通运输部门的未雨绸缪。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数据安全,正在对个别互联网企业开展审查。在这期间,其余平台公司,需要有维持健康、稳定、有序发展的大局观,守住底线、红线,有序竞争。”会上,翁明鸿要求。

当前,恰逢厦门暑运高峰,市民和游客出行需求旺盛。市交通局运输中心表示,对于网约车行业来说,底线、红线,就是严格遵守国家、厦门相关管理办法和地方标准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使用“黑车”(未取得运输证的非法营运车辆)和“黑司机”(未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其次,平台公司要保证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全量。同时,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严格数据安全保护和管理。

行业健康发展,需要有序竞争,“烧钱”抢市场、不注重经营质量将不可行。此次《自律公约》中明确要求,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合理确定运价标准,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或采取不正常竞争方式促销,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另外,驾驶员的权益也是关注重点。《自律公约》写明,要保障从业人员权益,依法公开定价机制、动态加价机制、派单机制和服务协议,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清晰透明易懂。

服务民生经济打造产业增长极

签约,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经济,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厦门网约车产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该负责人解读,厦门网约车市场的“赛道”,已经呈现更下沉、更多元、更细分的趋势,包括城际出行、旅游出行,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将积极思考更符合发展需求的新政策,比如,在‘一车一平台’的前提下,探索网约车在各个平台之间的‘秒转’和无障碍互转,确保履行平台承运人责任,又能增强市场活力和服务能力、避免垄断,创造更开放的竞争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在旺盛的出行需求背后,厦门网约车行业已形成从汽车销售、租赁、维修、充电、培训等全产业链,保守估计相关从业人员已超过10万人,产业年营收规模超过50亿元,每年还为厦门带来超过10亿元的新增投资。

比如,从2016年开始,厦门网约车行业就成为引导新能源、纯电动车产业的“领头羊”;今年2月1日起,厦门网约车管理新规要求:新车必须用新能源车辆,且根据更新速度,预计在未来1至2年内,厦门网约车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目前合规纯电动网约车共约2万辆,为守护厦门全国排名居前的空气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25.2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