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活动走进华侨大学

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暨海峡影视季作品交流论坛首站走进华侨大学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刘学佳 李奇 陈淼淼)在厦门拍摄的爆款剧《以家人之名》幕后有哪些趣事?引爆口碑的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总制片人梁超作为“福建女婿”,对厦门有怎样的期许?14日,作为第13届海峡影视季配套活动,一场两岸青年对话影视大咖的分享交流会在华侨大学举行,同步拉开了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暨海峡影视季作品交流论坛的序幕。

据悉,今年的海峡影视季将走进厦门、福州、广州、台北、成都的高校,举办五场影视作品交流会和青年研修班活动。活动首站走进华侨大学,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主创团队代表贾尧、张博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总制片人梁超受邀到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约百名两岸青年学生参加交流。贾尧参与策划了《破冰行动》《反贪风暴3》《巡回检察组》《以家人之名》等热播剧及电影;张博一担任《都挺好》《以家人之名》《下一站是幸福》《大江大河2》等热门电视剧的摄影指导;梁超代表作品有《长安十二时辰》《海上牧云记》《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鹤唳华亭》等。

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活动走进华侨大学

《以家人之名》主创团队贾尧(中)、张博一(右)作现场分享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活动走进华侨大学

《长安十二时辰》总制片人梁超(右)作现场分享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分享剧组幕后故事

现场,三位嘉宾分享了两部爆款剧的创作历程、幕后花絮以及各自的经验与感悟。

“如何面对原生家庭的残缺?这部剧重新定义了家人之间的关系。剧中三个没有血缘关系,在原生家庭遭遇过不同伤痛的孩子彼此扶持、相互治愈、共同成长。”贾尧现场分享了《以家人之名》创作思路和人物塑造心得,“有血缘的不一定能成为家人,但是互相爱护的人,一定可以。”

“这次来厦门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特别亲切,四季如春的厦门特别适合拍摄都市剧。”2019年,张博一和团队在厦门拍摄《以家人之名》,在100多天的拍摄中,幕后故事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竟然和“吃”有关,“这部剧中有很多‘吃饭’场景,每次拍完一条换机位时,演员们都耍赖不下桌,手中的筷子不停,都希望继续往下拍,因为剧组专门请了一名大厨,每场戏都是现做现吃。”

“我算半个福建人,因为我是‘福建女婿’。”梁超的妻子,正是福建的奥运冠军何雯娜,这一个“套近乎”的开场白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在谈到《长安十二时辰》时,梁超坦言,播出前他们没有宣传和营销辅助,既期待又忐忑。

在谈到“什么是好剧”这个问题时,梁超则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认知,跟着自己的心去看喜欢的剧就可以。

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活动走进华侨大学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与嘉宾现场互动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聚焦两岸影视业发展

参加交流活动的学生多数是“00后”,在现场提问环节中踊跃举手、畅所欲言,围绕两岸在影视领域的合作和融合等话题与嘉宾展开互动交流。三位嘉宾观点相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影视交流成现场共识。

嘉宾们一致认为,海峡影视季既是两岸影视宣传展示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两岸影视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的影视从业者应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同行,共同促进影视行业发展,打造出更多代表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精品。

“加强两岸影视文化交流,视野会更开阔,通过合作共同成长,期待两岸把代表中国的文化一起推向国际舞台。”大一学生沈伯翰来自台湾,对于参加本次研修交流,他也有自己的计划,“我是学广告的,也喜欢摄影,希望能通过和行业权威的交流,学习影视作品的推广模式以及如何通过镜头语言来讲故事。”

“能在现场和优秀的影视大咖交流,收获很大,让我对一部电视剧的制作以及如何打造影视精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一学生李华英对本届海峡影视季充满期待,“影视是一种很好的传播媒介,希望在今年能看到更多制作精良的作品。”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研修“课程”安排中,三位嘉宾还将开班授课,与华侨大学师生围绕影视作品制作、两岸影视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交流和学术探讨。

据悉,2021两岸影视业界青年研修交流暨海峡影视季作品交流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