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 洁)清明节是传统节日,人们通过祭扫等形式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清明节假期也是党风政风监督的重要节点,连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并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及相关媒体,深入岛内外的墓陵园、交通要道、景区景点等,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有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服务保障中的履职情况等开展多形式的监督检查,确保清明节的“清明”。

移风易俗有序推进

3日是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各墓陵园迎来了祭扫高峰。根据市纪委监委的部署,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分多路开展明察暗访。

当天上午9时,薛岭山陵园。监督员现场看到,虽然人流、车流都处于高峰,但在交警、志愿者等的指挥疏导下,园区周边交通秩序良好。陵园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入口处设置了栅栏,并通过语音播报,提醒群众佩戴口罩,测温后有序入园,还实时播报入园市民的体温,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作为移风易俗的一项举措,厦门今年首次禁止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监督员发现,这项措施在薛岭山陵园严格落实到位。此外,陵园内还设立了便民服务驿站,免费为市民提供白菊花。园内多处悬挂或张贴文明祭扫宣传横幅,市民都自觉使用鲜花进行祭扫。

在东坪山公园,监督员发现,相关部门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举措也都落实到位,没有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现象。

监督员还查看了上述地点及周边的停车场,均未发现违规使用公车祭扫的现象。

未发现公车祭扫现象

4日上午,海沧文圃山陵园扫墓人群络绎不绝,陵园显眼处都悬挂着有关移风易俗的宣传条幅。虽然车流量、人流量较大,但交警、志愿者等都在岗在位,陵园周边秩序井然。检查人员重点查看是否有厦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车,未发现可疑问题线索。

在龙寿山墓园的入园显眼处,悬挂、摆放着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严禁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倡导共建“无烟陵园”。检查人员对停放车辆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公车祭扫的现象。

中华永久墓园的祭扫活动井然有序,有关部门履职情况良好。停车场内停了不少车,大部分是本地车辆,检查人员对车辆逐一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公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