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清明祭扫迎来第一个小高峰 上周末15万人次祭扫

薛岭山陵园,市民用鲜花寄托哀思

东南网3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刚刚过去的周末,随着各大墓陵园集中开放祭扫,厦门迎来了一个清明祭扫的小高峰。2天时间,祭扫总人数达到15万人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许多市民以鲜花代替纸钱缅怀先人,也有更多市民选择了错峰祭扫。

鲜花寄哀思现场开设公益插花教学

在薛岭山陵园,“90后”陈小姐怀抱一束菊花,来为父亲扫墓。“我爸爸是2019年过世的,去年因为疫情,墓园没有开放,所以今年我和妈妈早早就来为他祭扫。”在陵园中央的鲜花台,陈小姐为父亲献上鲜花,并虔诚地系上一条黄丝带,为天堂的父亲祈福。

今年,厦门严禁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共建“无烟陵园”。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市民都用鲜花代替了纸钱,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

在中华、薛岭两处墓园,市民可在园区免费领取菊花、黄丝带、心愿卡等,以更加环保文明的方式追思先人。怀祥白事通专业花艺师还在中华墓园现场开设公益插花教学,指导市民用自己的双手为亲人制作一捧鲜花以寄思念之情。

厦门安乐园新增布置了16000余盆鲜花,全面修整园区绿化苗木,以肃静、优美的环境迎接前来祭扫的广大市民群众。

保障很贴心方便群众前来祭扫

除了鲜花,各大墓陵园还为市民精心准备了很多贴心的服务,方便群众前来祭扫。

过去的2天里,怀祥白事通在中华、薛岭两处墓园向市民免费赠送了4000多份“福满袋”,内含压墓石、毛刷、方巾、矿泉水、打火机等,并在墓园准备了水桶、油漆、毛笔、纸杯等物品。

清明期间,厦门安乐园免费为群众提供从轻工食品园BRT站接待点接送至园区的服务,时间为每天8:00至17:00;园区内,在24孝广场提供爱心环园观光车,方便老人小孩进园祭扫。墓园免费为祭扫家属提供红丝带,接待大厅备有热水、免费饮用水,免费提供雨伞,园区内也设有免费直饮水。在清明祭扫期间,群众还可以在24孝广场免费领取简餐。

据悉,清明期间,墓陵园将举行公祭祈福仪式,为未能前来祭扫的市民群众传递思念。怀祥白事通、厦门安乐园等还推出了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

错峰祭扫墓园人数有明显回落

今年清明,厦门墓陵园集中开放时间为3月27日至4月11日8:00—17:00,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即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号为1、3、5、7、9的在奇数日祭扫;尾号为2、4、6、8、0的在偶数日祭扫。如果市民在一处墓园要祭扫两个(含)以上墓位,而且墓位号有单双号的,不受上述限制。

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相比,今年清明节的第一波祭扫高峰,人数有明显回落。不少群众都主动错峰祭扫,以薛岭山陵园为例,从2月底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前来祭扫,截至3月26日,祭扫群众累计已有一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