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清明首轮祭扫高峰来临 厦门墓园实行单双号错峰入园

薛岭山陵园摆放着祭扫用的鲜花。

清明首轮祭扫高峰来临 厦门墓园实行单双号错峰入园

工作人员赠送市民白菊花。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谢嘉迪)昨日是中华永久墓园、薛岭山陵园集中开放首日,厦门迎来了清明第一波祭扫高峰,今年的祭扫活动出现了从简化的趋势,鲜花逐渐成了祭扫活动中的主角,墓园周围现场交通相对有序,未出现长时间拥堵的情况。

市民文明祭扫

墓园免费赠送白菊花

时隔近一年,中华永久墓园再次迎来了集中开放接待,一些对祭扫活动有较强意愿的市民在上午八点前就已来到了园区准备祭扫活动,市民洪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大约一个星期前,我看到了相关通知,今年墓园将于3月27日开放接待,但是要实行安葬墓位尾号单、双号错峰祭扫。于是我让孩子去查看相关证件,因为故人安葬墓位尾号为‘3’,所以我们能够在开放首日入园祭扫。”

跟随着洪先生一行人进入园区,记者注意到,他们的手中少了纸钱、蜡烛等物件,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鲜花。“按照以往的传统,祭扫时我们还要燃烧纸钱、点蜡烛、叩首等,但是我认为,祭扫最重要的在于‘心意’,所以今年祭扫从简,用鲜花代替纸钱,既美观也不会污染周围环境。”洪先生对坟墓周围进行了简单清扫,献上供品、鲜花,在香燃尽后,一行人便结束了祭扫活动,祭扫流程耗时不到一小时。

和洪先生一样用鲜花代替纸钱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今天的祭扫活动,我提前在花店订购了黄色的马蹄莲,我想借它的花语表达对已故长辈的思念和感激之情。”在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准备了白菊花,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市民,工作人员彭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在中华永久墓园和薛岭山陵园各准备了约2000、3000支白菊花,以此倡导‘文明祭扫’,不过,从早上的现场赠送情况看,恐怕今天要对白菊花进行补充。”

错峰祭扫显成效

墓园附近交通有序

“单、双号错峰祭扫对人流控制的效果十分明显,在上午,入园人数低于我们的预期。”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朱女士回忆,在上午八点三十分左右,园区人流量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不过,附近执勤协警以及园区工作人员已做好了直行车辆与入园车辆分流、行人与车辆分流的工作,因此,在天马路墓园附近路段、墓园入口处,均未出现长时间的拥堵。在墓园入口处,还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自动测温仪对入园市民进行逐一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完成身份登记即可入园。

祭扫活动期间,位于薛岭山陵园西侧大门的禾山二路改为了单行道,来往车辆只能从禾山二路和乌石浦路相交路口驶入,单向行驶。记者还注意到,禾山二路沿途的行道树都挂着健康码图片,薛岭山陵园经理王女士解释道:“目前只有西门可以进出陵园,我们在禾山二路沿途设置健康码图片是为了方便市民提前扫码,避免人群在西大门处过于集中。另一方面,我们还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开辟了绿色通道,只需登记身份证即可入园。”

禾山二路和乌石浦路相交路口,除了执勤交警外,义务交警也参与了交通疏导。执勤的王警官说:“经过协调,周边小区、公园停车场都处于开放状态,上午也未出现长时间车位紧张的情况。不过,我还是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陵园附近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