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余雪燕 林跃进)日前,厦门市同安区公布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潘涂接龟习俗在列。

何为“接龟”?原来,这是潘涂社区表现孝老敬老的一种习俗。古人认为“龟”代表长寿,有祥瑞之气,喜用“龟龄”来比喻长寿老人。每年正月十六,潘涂林氏族人都会将糯米染红,制作成乌龟形状的粿糕,邀请族中年高德勋的长者到祖厝里“接龟”,向下一代传递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美德。被邀请的长者称作“俺公”。轮到自家老人做“俺公”时,子孙都会胸佩大红花,在家张灯结彩,并为老人穿上精美喜庆的礼服,用锣鼓队伍护送“俺公”到祖厝内祭祖、“接龟”。

相传,潘涂接龟习俗始于明隆庆年间“三省参政”林一材,迄今已有400余年。林一材,初名一雉,字以诚,号玉吾。隆庆丁卯举人,辛未进士,曾任云南、山西、广西三省参政。晚年林一材回乡省亲,竖旗祭祖时,族人集思广益,提出用祭祖的仪式和“接龟”的方式来迎接他,以示隆重。此后,这一仪式被传承保留下来,并不断丰富,规模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扩大。时至今日,“接龟”的“俺公”已从原来的3位发展到26位,“俺公”的年龄要求也提高到了70周岁。

如今,每年正月十六,潘涂社区处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数千个龟粿惊艳亮相,数万名林氏族人齐聚一堂,欢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盛会。而到达“接龟”年龄的海外林氏华侨,也会漂洋过海,回到故乡谒祖“接龟”,感恩祈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