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学生压岁钱被骗,假红包在群内疯转……据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统计,春节假期全市共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兼职刷信誉(12起)、商品交易(9起)、返利(6起)。

昨日,厦门警方分析春节假期多发诈骗警情,另外,提醒市民群众提防节后三种高发骗局。

小心:“红包”链接是假的

春节假期中,不少市民群众拨打96110向警方咨询和举报“微信红包”的事。市民李先生称自己在微信群里看到了“春运补贴”“隔离补助”“抗疫补助”等“红包”链接,自己按要求操作后,“红包”却没有到账。

李先生点击“立即打开”,很快就轻松领到了112.83元,但页面显示需要分享该红包链接到微信群,才能将钱存入微信钱包。李先生按提示分享后,显示“分享成功”,但还需要继续分享到两个不同的微信群和朋友圈。所有步骤都完成了,李先生也没有等到红包。

警方分析,这种假红包是以热点事件为幌子,编造虚假利好消息,欺骗和诱导用户进行点击。当这些假红包分享成功之后,就会诱导用户关注一些“内容混乱”的公众号。

当心:刷单提现是陷阱

春节假期,共接报12起“兼职刷信誉”类诈骗警情,属于春节期间最高发的诈骗警情。

2月17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发布口红抢购活动,便扫码加入微信群。群内“海淘小助手”引导王女士关注微信公众号“TF口红”,通过公众号链接下载微聊App与“派单员”联系,派单员先让王女士下一单50元可赚佣金30元的任务,王女士按要求操作并提现成功。派单员又将王女士拉入微聊群并继续让王女士接单,当王女士先后转账4笔共计5007元到对方指定账户后,却发现自己被移出了群聊。这时,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提醒】节后警惕三类 电信网络诈骗

冒充客服:厦门警方提醒,节后市民群众网购的商品将陆续到货,很有可能会接到自称“卖家”“客服”“快递员”的诈骗电话。告知你因货物短缺、运输途中意外等无法发货,可办理退款,随后发送所谓“退款链接”,或让你办理支付宝等平台的借款业务,最终实施诈骗。

网贷陷阱:网贷诈骗案件在节后时有发生,受害者因种种原因未从正规渠道贷款,常常选择向贷款公司借钱。警方提醒,网上写着“大额度、低利息、对征信没有要求”的贷款大多数含有陷阱。

木马链接:节后应小心所谓“车辆违章”“积分兑换”等诈骗短信,短信附带链接,多数是木马病毒或者钓鱼网站,受害者点击进入后,极易造成资金损失。警方提醒,市民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向陌生账号转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