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东南网11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到2022年底,全市5G基站将超过2万个,“城市大脑”市级中枢系统上线运行,新增5家互联网医院,建设80所以上智慧校园……近期,《厦门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吹响了厦门市“新基建”的建设号角。《行动计划》结合厦门实际,重点围绕新网络、新算力、新融合、新平台、新动能梳理形成19项任务及目标。在三年内,厦门将推进实施新网络、新算力、新融合、新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支撑。到2022年底,厦门市将基本建成以新型网络为基础、融合应用为重点、科研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进入国内前列,成为全国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应用典范城市。

5G网络、城市物联感知体系、工业互联网,这些新网络基础设施都是新基建的基础。三年中,厦门将推动5G网络、千兆光网建设和IPv6规模部署,到2022年底,全市5G基站超过2万个,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重点区域5G(SA)网络全覆盖;加快智能化传感器部署,基本实现市政、能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的自动监测能力;推动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形成50家省级以上平台及应用示范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

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新基建离不开这些新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厦门将加快推进中国电信海峡枢纽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厦门)数据中心、厦门联通骨干云池数据中心等建设,并统筹构建市级数据中心体系,全市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20000个,数据存储能力达到E级;积极谋划市级超算中心,建立多层次算力供给体系,推动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建成超1亿亿次每秒计算能力。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是新基建的重要目标。厦门将全面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推动政务、交通、物流、能源、医疗、教育、生态等十个领域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创新发展,加快构筑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届时,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全面融入市民生产生活各个领域。

此外,全面推进新平台基础设施。加速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电子信息、信创、国产软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能及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数字供应链、产业链现代化、企业数字化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