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吸引多家头部影视企业落户厦门、出资30亿元推动合伙企业和国家级影视子基金在厦落户、建设国家级智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将于11月25日至28日在厦门举办,厦门影视产业也正在加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实施“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和“全域影城”的发展战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主体培育等措施,特别是争取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后,影视产业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今年9月,厦门全市共有影视企业1500多家,已办理广播电视拍摄许可证的有455家。今年1月至9月新增影视企业331家,落地项目131个,投资总额63.52亿元。这其中不乏行业中的头部企业,譬如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已将子公司落地厦门;福建恒业、永乐影视等也纷纷来厦投资设立公司、开展业务。同时,周迅、陈坤、姚晨等知名演员也将旗下企业或工作室设在厦门。

据悉,目前,厦门已初步形成“全域影城”和“一园多区”的影视产业发展格局。集美集影视产业园区已成为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入驻影视企业617家,今年1月至9月实现产值10.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产值的5.5%,今年全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2亿元。投资2.9亿元改造建设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将于金鸡奖举办前建成投入使用。

加强影视人才培养

今年6月,集美大学举行电影学院揭牌仪式。该学院将依托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培养影视专业人才,与厦门市影视产业紧密对接,成为厦门市政府影视产业发展咨询的重要智库。该学院今年已招收首批本科生和硕士生。

此外,厦门还积极推动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成立电影学院,加强影视学科人才培养。而落户厦门的头部影视机构也正着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产学研合作。

同时,记者了解到,厦门积极参股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出资30亿元,推动合伙企业和国家级影视子基金在厦落户。

厦企借势扩大合作

厦门本土企业也借助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的契机,扩大与外界合作,提升自我实力。11月5日,厦门敦雨影业宣布与华山媒影影视、乐达音乐工作室等多家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围绕影视IP版权价值、文化传播、影视视听等方面展开内容共创。

而在不久前,厦门融视产教融合研究院(筹)宣布启动,并与韩国国际融合教育振兴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韩合作办学事宜。据悉,厦门产教融合研究院(筹)是在政府指导下成立的影视动画产业研究和发展机构,旨在以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为契机,会同产业和院校资源,通过建设厦门国际影视产教融合园区,推进厦门CG影视动画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媒体预测拜登赢得总统选举波多黎各民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