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22日讯(记者 刘彦玫)厦门“闽台送王船”因场面热烈而富有地方特色,于2011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文史记载,送王船习俗最早可追溯到明初,1881年至1882年间,在“郑和下西洋”沿线就开启了“烧王船”民俗活动。

“钟宅今年将迎来四年一度的送王船仪式。目前,已完成过半。”在台海网《非遗课来了》直播过程中,王船制作技艺传承人钟庆丰和徒弟透露,近期,他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一艘长……宽……的王船,将在下个月完工,并进行装饰上色。

据悉,厦门“送王船”以岛内湖里区钟宅畬族村、同安西柯镇吕厝村、海沧钟山村3个地方的规模较大,该习俗一般3到4年举行一次。今年80岁高龄的钟庆丰,是厦门仅有的“王船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闽南地区最大送王船的制作者。

为了让王船制作技艺传承下去,钟庆丰每周都会到钟宅民族小学给学生上课,手把手教学生们造小木船。他还利用空余时间研究制作船模,让孩子们组装出古王船船模。他希望,通过这个课堂,发掘对造船感兴趣的孩子,让造船手艺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