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翔安:地铁还没通 10条接驳线已谋划

旅游专线载乘客体验翔安乡村游。(翔安公交提供)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林承毅)翔安区每建成一条路,厦门公交集团翔安公交公司党总支书记洪炳耀就会在翔安地图上标出来。

“翔安正处在大发展时期,你看这每一个标记就是新开的一条路,更是公交车要覆盖的新区域。”昨日,洪炳耀指着地图告诉记者,翔安公交积极转变传统公交运营模式,实施公交线路优化整合,开通定制专线、旅游公交,提供差异化服务以及加快公交场站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智能升级,全方位提高公交服务效率和品质,助力翔安大发展。

提前谋划

10条公交线路接驳 力争实现“村村通地铁”

翔安正处在从农村向城市转型大开发建设热潮中,公交体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形成“两心三线四片”公交线网结构,即以马巷和新店两个中心,对外通过翔安隧道、海翔大道、国道324线等“三线”与全市相连通,辐射新圩、内厝、大嶝、莲河四个片区。

随着地铁3号线、4号线的建设,翔安公共交通未来将形成“直通岛内,环湾联络”的骨架雏形,翔安公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洪炳耀说,尽管地铁3号线计划明年才能通车,4号线通车时间还要更久,但翔安公交今年已提前谋划,加快常规公交接驳地铁站点,目前已规划10条公交线路接驳地铁林前站、浦边站等,长则20公里,短则6公里,串联起了村镇、工业园区、文教园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此扩大地铁的服务范围,尽早实现让翔安“村村通地铁”,即通过常规公交拉近村民和地铁的距离,更好地方便居民出行。

特色运营

积极探索多元化服务

个性化公交越来越多

根据厦门集团公司“出行即服务”的理念,翔安公交积极探索多元化服务新模式,今年5月推出乡村公交旅游专线业务、网上订制的餐饮配送项目,6月推出学生接送“约巴”定制专线等,极力打造车联网、城配网网络体系。

“乡村公交旅游专线从5月以来可以说是一月一个主题,把岛内乘客拉到翔安乡村,尽情体验农家生活。”洪炳耀说,乡村公交旅游专线逢节假日和周末开通,采用定制预约的模式,从梧村公交场站载乘客到翔安各大乡村景点,如“五一”期间载了600多人到七彩田园,还带人去摘西瓜和火龙果,深受乘客的喜爱。

为助力“三高”企业发展,缓解工业园区出行难问题,翔安公交还开通天马微园区内循环公交线路,安排三辆公交车串起宿舍到工厂,方便员工出行;为方便厦大翔安校区学生出行,翔安公交在校区内开2条校园公交线路,连接宿舍区、教学区、食堂,受到师生好评;为做好学生复学复课工作,翔安公交还提供个性化、按需定制的服务,开通16条定制公交线路,实现“点对点”接送学生。

品质提升

三个首末站枢纽站将启用

推动38座电子站牌建设

据介绍,翔安公交积极配合推进公交首末站、枢纽站建设,按照计划,厦大翔安医院首末站和九溪公交场站10月将移交投用,海翔工贸城公交场站11月移交投用,马巷镇公交枢纽总站提升工程也即将启动,进一步提升公交品质。

翔安公交还大力推送公交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已实现定制公交、约巴落地发展,还将积极申请在巷南路马巷站至区政府站之间等路段建设38座电子站牌,让乘客能直观明了感受智能公交产品,提升公交满意度。

洪炳耀介绍,翔安公交还将持续做好现有线路优化调整工作,积极推动肖厝大枢纽换乘点改造,针对文教园区、工业园区以及进出岛线路等进行优化调整,着重做好班次加密、首末班服务时间延长等,更好地方便乘客出行。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