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公办园报名仅此一天 老师笑称“二孩专场”

小朋友报名时格外高兴,还和老师击掌相庆。 林珊 摄

厦门公办园报名仅此一天 老师笑称“二孩专场”

成功报名,拍下难忘的一幕。 林珊 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林珊 陈鹏程)今天是厦门幼儿园报名的日子,公办园仅此一天,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采用预约时段入园报名。跟往年相比,今年读小班的适龄幼儿更多,厦门迎来“全面二孩”实施后第一个入园高峰。在报名环节,一些熟悉的家长和老师热情打招呼,连老师都开玩笑说有点像“二孩专场”。

据了解,思明区今秋户籍小班适龄幼儿比去年增加3918人,虽然采用新办幼儿园、扩班或增加班生额等方式来增加学位,仍有部分公办园“溢出”,需要分流。湖里区今秋户籍小班适龄幼儿也比2019年多出2396人。

江浦南里幼儿园

扩班增加班生额 每班还增设一名保育员

今天早上,薛先生带着女儿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江浦南里幼儿园报名。因为在网上预登记时提交的材料已审核通过,进入现场审核室几分钟后,他就拿到了孩子的录取通知书。

江浦南里幼儿园园长刘锦英说,往年新生报名时,幼儿园会开放一个游戏区域让孩子们玩一玩,一方面是让他们更快喜欢上这里,另一方面也便于老师对他们进行观察。但今年因为防疫要求,不宜有过多交叉的活动,所以只有简单的面谈。从现场可以看到,负责面谈的老师给新生准备了小玩具,让他们搭一搭积木、认一认绘本上的小动物,“这也是老师观察孩子的一种方式”。

刘锦英介绍,今年江浦南里幼儿园片内符合条件的新生比去年多出了几十人。为了消化这些生源,幼儿园在原有的3个班级适当增加班生额的基础上,还把功能教室腾出来扩了一个班。此外,幼儿园还新招了4个保育员,“原来每个班级是两教一保(即两个教师一个保育员),今年变成两教两保,每个班增设一个保育员。”

她透露,今天报名结束后就会分班,接下来各班老师会先跟家长沟通交流,提前了解幼儿情况。等到开学前家访,老师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刘锦英提醒,这个阶段的幼儿需要多走进大自然,多一些高质量的陪伴。大自然是孩子的活教材,亲近大自然可以让孩子感受世界万物。有些家长教育方法不够科学,花高价给孩子报了一些听上去很高大上的校外培训课程,却没有事先做深入了解,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要。

厦门公办园报名仅此一天 老师笑称“二孩专场”

采取预约形式,现场井然有序。  刘东华 摄

厦门公办园报名仅此一天 老师笑称“二孩专场”

可爱的风车当成一米线标记。  园方供图

火炬幼儿园

毕业生的弟弟妹妹来了 时隔多年还被老师惦记着

“姐姐来不了,她去买菜了。”“我姐姐也是在这里读幼儿园。”“我哥哥也在这里上幼儿园,马上一年级了。”今天上午,在火炬幼儿园的报名现场,很多毕业生的弟弟妹妹们来了,常有熟悉的家长和老师热情打招呼,连老师都开玩笑说上午就像是“二孩专场”。

虽然生源爆满,但火炬幼儿园采取了预约制,每十五分钟才安排一批,所以幼儿园门口、审核材料教室、面谈教室都没出现排队现象,一切都井然有序。

“李老师好!”梓言一走进教室,看到面谈的老师就亲切地打招呼。原来,他的哥哥去年刚从幼儿园毕业,提早就认识了李老师。“我这是‘美国队长’的帽子,还有‘火箭’(图案)的书包。”他很大方地向老师介绍自己的穿戴。

梓言妈妈说,知道要来幼儿园,孩子一早就很兴奋。出门时没背书包,他还提醒妈妈:“我还没背书包呢,没背书包怎么去上学?”在和李老师面谈时,他也很大方,李老师问他哥哥在干吗?他一副崇拜的样子回答:“哥哥在家里做作业,他考了4个100分。”梓言落落大方地和李老师交谈,还和老师击掌,开心大笑。李老师说:“口罩都挡不住你的笑容。”

可不是每个孩子都像梓言这么外向大方,碰到一些比较内向、慢热的孩子,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贴贴纸和五角星。“快看,老师变个魔术,你猜猜老师的哪只手有礼物?你吹一下,看礼物会不会变出来。”老师们让孩子选自己喜欢的,再帮孩子贴上,告诉孩子,开学了可以拿着小星星找老师兑换礼物。有了老师的用心暖场,孩子们从一开始的紧张、不说话变为开心地和老师挥手说开学再见。

家长也很兴奋。“你猜猜我是谁?”有的二孩家长一进教室就考验老师的记忆力。“你是钧钧妈妈,钧钧要上四年级了吧!看你的朋友圈,我以为你们回去做农产品了呢!”时隔四年还被老师们惦记着,这名家长很感动。

曾厝垵幼儿园

走完红地毯再测温等叫号 风车当成一米线标记

今天上午8点,曾厝垵幼儿园铺上了红色的地毯,地毯上还用风车作为一米线的标记,欢迎孩子们的到来。地毯尽头就是测温区,家长和孩子测完体温就到等候室等待叫号。为了避免孩子们在等候时无聊,园方还特意在现场播放幼儿园简介及安全教育公益动画片。

被叫到号的孩子前往位于架空层的登记处,这里是一块通风的场所,很凉快。在这里,孩子们要进行15分钟的面谈,还可以收到一把印有孩子生肖以及简介的扇子。曾厝垵幼儿园园长施晓灵说:“往年有准备风车或者气球等孩子们喜爱的小礼品。今年由于气温较高,特意定制了一个小扇子,卡通图案选择的是孩子们的生肖,更为实用。”

施晓灵介绍,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幼儿园报到日也较以往做了较大的改变,一改过去一个孩子报名,全家老小齐来排队的报名方式,今年转为采用提前预约,一名孩子对应一名大人陪护的形式报到。

链接

为什么有房有户口 也读不了公办园?

根据规定,公办园实行划片招生,片区招生对象需符合“两一致”,即适龄幼儿与父母或者父母之一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适龄幼儿及其家长户口所在地的住房是实际住所)。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和生源爆满幼儿园的招生对象除满足“两一致”外,还应满足附加条件。

不过,常常有家长不理解:“为什么我有房有户口,孩子还上不了公办园?”这是因为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尽管近年来厦门不断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但目前公办园仍没有覆盖到全市所有小区,还有相当一部分片区是公办园的“盲区”,即没有被划入任何一所公办园。如果上不了公办园,还有一种比较实惠的选择,是上非公办的普惠性幼儿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